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仙游县 > 正文

仙游枫亭镇天中万寿塔 全国最大的阿育王式塔

2015-08-18 16:39  陈盛钟 马俊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天中万寿塔为我国现存最大的﹃阿育王式﹄塔

东南网8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盛钟/文 马俊杰/图)在仙游县枫亭镇塔斗山上,还有一座与广化寺内的海丝文物精品释迦文佛塔齐名的古塔,这就是迄今有上千年历史的“国保”——天中万寿塔,这座通高9.9米的阿育王式塔,不仅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座航标塔,也深刻记录了中原本土文化和舶来文化的交融历程。

全国最大的阿育王式塔

据了解,塔斗山海拔只有118米,却是仙游县一座名山。民间传说汉代何氏九兄弟避乱由赣入闽,到仙游的第一站就是塔斗山。他们先是在山上砍伐枫树建亭而居,悬壶济世为生,后又相携来到九鲤湖炼丹修道,乘鲤登仙。伫立山巅的天中万寿塔则是塔斗山的镇山之宝,该山亦是因塔得名。

天中万寿塔四方形结构,共有5层,绕行一周,塔身上布满浮雕,精湛的工艺让人叹为观止。枫亭镇文保专家介绍,万寿塔是一座实心塔,始建于五代年间。北宋嘉祐四年(1059年),祖籍枫亭的端明殿学士蔡襄重修该塔。据介绍,这座塔是典型的宝箧印经塔式佛塔,又称阿育王式塔。唐末后,阿育王式塔盛行于我国南方,但其塔形多为小型鎏金供养塔,而天中万寿塔通高9.9米,极为罕见。2001年,天中万寿塔也以现存全国最大、福建现存年代最早的宝箧印经石塔成功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西有建于唐宋年间的文昌阁、会心书院、崇正祠等建筑。登上塔斗山山顶极目远眺,湄洲湾畔海水、礁石、沙滩、渔舟尽收眼底。当年,民族英雄戚继光在枫亭抗击倭寇,曾登顶塔斗山揽胜,挥笔赋诗。

为出入海港船只指明航向

莆田市文管办主任连金焰介绍,与中原地区的佛塔明显不同的是,天中万寿塔的塔顶为花岗岩雕琢而成的相轮九重刹柱,四角嵌蕉叶形插角,造型十分罕见。此外,塔身莲花瓣须弥座上转角处的金刚力士石雕像,塔身中间的头戴古印度宝冠的浮雕,四转角所雕的鸟嘴人形、长翅膀的迦楼罗等,都是明显的外来元素。

连金焰表示,万寿塔是一座镇海风水塔,最初的建造目的即是“筑塔镇龙”。“枫亭镇古时有太平港,这里临近泉州港,海上交通发达,往来船只频繁。”连金焰说,万寿塔塔身上的迦楼罗是梵语音译,即金翅鸟,以龙为食,佛教指天龙八部之一,建此塔含有借佛教法力镇压海上孽龙兴风作浪,以保海上航行安全之意。另一方面,万寿塔巍然屹立于塔斗山顶,被当作是太平港的航标,为出入海港的船只指明航向。

太平港位于枫亭枫慈溪入海口北岸,唐时枫亭设有枫亭馆,是“上通郡省,下接泉州”之地。到了宋代,太平港逐渐兴起,成为闽中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

此外,枫亭的徒门港以及沧溪港也十分繁荣,每逢大潮便可见帆船如织。三个港区统称枫亭港,舟楫可抵达暹罗、日本、琉球、大食、天竺等地,成为对外贸易良港。而明朝中期,朝廷开放海禁,枫亭港的外贸航运有了新的发展,仙游乡里的地主豪绅还纷纷在枫亭设店开栈。连金焰认为,天中万寿塔的修建源于莆田海外贸易的繁盛,是海上丝绸之路兴起的见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