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莆田地税 > 正文

莆田市地税局落实“三严三实” 坚守为国聚财使命

pt.fjsen.com 2015-08-26 11:54:14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莆田8月26日讯 前不久,一场“共筑诚信、共谋发展”税企高层对话会在市地税局举行。会上,莆田地税部门领导、全市23家诚信企业和部分金融企业代表展开了面对面交流,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建言献策。这是市地税局连续第3年搭建让税企对话的会议平台。

搭建税企对话平台,是市地税局帮扶企业,提升服务水平的一道缩影。自我市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该局将落实“三严三实”与推动税收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强党性、守纪律、办实事上见成效,在真抓实干上显成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提供强而有力的保障。

而要把“三严三实”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练就从严从实的本领和作风,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这就要围绕税收抓服务,抓好服务促发展,努力做到让地方政府满意,让纳税人满意,让群众满意。” 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秀榕一语道出了秘诀。

一个故事:20年和100亿

记者了解到,莆田地税部门负责13个税种、12个费金的征收任务,除营业税为主体税种外,其它税种体量都比较小,而且税源零星分散。前几年经济发展快,收入增长也快。2009年-2011年三年收入翻一番多。近三年来经济不景气,尤其是我市工业企业出现下滑,房地产行业滑坡严重,“营改增”逐步扩围,地税部门主体税源萎缩。尽管遇到这么多困难,但地税收入不减还增,收入压力特别大。在这种情况下,市地税局没收过头税,没增加企业负担,贯彻税收优惠政策没有打折扣。

据统计,2014年地税部门组织各项收入104.55亿元,同比增收13.35亿元,增长14.6%,历史性地突破100亿元大关。其中组织市财政收入76.32亿元,同比增收10.3亿元,增长15.6%。对地方级财政贡献率达到六成。

今年上半年,面对“营改增”扩围等政策性减收因素和经济下行等严峻形势,该局科学筹划,大力推行分析预测制度,坚持“既抱西瓜又拣芝麻”的征管理念,牢牢掌握组织收入工作主动权。各项收入累计入库57.51亿元,同比增收1.88亿元,增长3.4%,为莆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是我们的光荣职责,倾情服务,无私奉献,是我们履行职责的职业操守。”市地税局一位干部说,去年,莆田地税发生了两件重要的事:一是长大了,二十岁了。二是长壮了,全年收入首次突破了百亿大关。二十年,一百亿,这两个普通但又不平凡的数字背后,是地税人为国聚财使命感的坚守,是地税人无私奉献正能量的凝聚。

一个启示:服务和诚信

建安房地产行业是莆田的支柱产业。如何进一步服务莆田地方经济发展,更好地促进建安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一直是莆田地税税收征管工作和纳税服务的重点之一。

“地税部门领导经常到我们企业宣传税务政策,了解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收集税收工作的建议。特别是在当下建安房地产行业形势不容乐观的形势下,市地税局干部更是经常下企业,及时帮我们解决税收的政策难题。”位于我市的福建巨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采访时说,这些年,他们真切感受到了市地税局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

成立于2006年的巨岸公司是主营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施工资质的企业。在市地税局倾力服务下,该公司连年缴纳税款有增长,年年获得“莆田市纳税大户”称号。纳税额由2007年的1138万元提升到2014年的1.21亿元,突破亿元大关。截至2014年,该公司累计缴纳税费金约5.8亿元。今年前7个月,该公司已缴纳税款8108万元。讲诚信,守信用,是该公司一直以来恪守的信条。企业负责人说,有地税人的鼎力相助,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服务小微企业发展,也是地税部门帮扶的重点。去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为落实好优惠政策,针对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我市拥有小微企业数量近万户的特点,市地税局专门整理编印了政策汇编、优惠政策告知书,用挂号信将政策汇编、告知书寄给企业经营者,让他们及时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对小微企业办理所得税优惠时,改事前审批为事后备案,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小微企业,在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以按照规定先行享受优惠政策,不需要事前审批。年底汇算清缴时,如发现有不符合条件的,再补缴即可。通过“先办后审”,把额外工作量留给地税部门,把方便送给全市1000多家小微企业。

一个坚持:扶持和发展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莆田地税积极帮助企业出谋划策,扶持企业发展,用自身机制的提升和创新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宽松、有利的良好环境。

在扶持建筑行业,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上,该局改进了建筑行业管征办法。按照规定,建筑企业跨县区经营时,需要在注册地税务部门开具《外管证》,然后在注册地和施工地分别缴纳不同税种。该局对建安企业在全市范围内跨县区经营全面取消《外管证》,这在全省为首家。随即又与国税部门协商,在全市范围一同取消《外管证》,不分企业所得税国税或地税管征,并可选择就近申报入库。该规定出台后,给建筑企业带来极大便利。

在推进政策落地上,推出适时执行普通住房新标准、实行存量房并联审批、对小型微利企业办理企业所得税优惠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等十二条措施,力促房地产等行业健康发展。还密切与房管部门联系,明确“首套房”、“首改房”的认定,切实简化首套房的申请手续和材料。新政实施以来政策效应初显,成交量开始回升,与今年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的日均交易量增长44%。

在此基础上,积极协助政府消化沉积在房地产行业的资金,为产业结构调整进行“松绑”。让各地择选一部分账务健全、纳税情况良好的房地产企业,对其积压房由政府出面与其洽谈,搭建统一选房平台,作为政府安置房向社会公示推出,并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形成政府、房地产企业与安置户“三赢”局面。目前已在涵江试点,首期推出200多套房源,并取得初步成效。

在实施差别化清理欠税措施上,坚持执法效果和社会效应并重,把清缴欠税、严格执法与优化服务、政策宣传紧密结合。根据欠税对象的行业特点和自身因素,区分恶意逃税与暂时性的经营困难等不同情形,按纳税人欠税形成的原因、欠税金额的大小、生产经营情况、资金周转情况和欠税清缴的难易程度等因素,对欠税户实行分类梯级动态管理,按照严格执法与帮扶纳税人并重的方针,依法、有效清欠。今年以来,已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清缴欠税,累计清欠入库税款5731万元。

针对保持生产经营但因资金周转问题暂时无法一次性缴纳欠税的企业,如有在建项目的房地产和建安企业、部分暂时经营困难的实体性工业企业等,本着帮扶企业继续经营发展的前提,由企业法人代表在“欠税还款计划书”签字,承诺分期分批偿还欠税并提供相应的担保。对暂无能力清缴欠税且涉及重要社会稳定因素的欠税户,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其解决遗留问题。对产品一时滞销的企业,该局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优势,牵线搭桥做好优质产品推广销售。同时,开展“税银企互动”,增加企业融资渠道,加快贷款发放进度。与金融行业联手,大力推出建行“税易通”、农商行“银税宝”、邮政储蓄“税贷通”等流动资金贷款业务,主动将纳税信用信息与银行共享,“以信(纳税信用)授信(银行授信)”,由银行为依法纳税、恪守信用的企业提速、优先发放优惠贷款。目前,仙游“银税宝”累计发放贷款247笔、金额7.26亿元。

在应对“营改增”方面,组织开展对房地产、建筑业、金融保险业和生活类服务业“营改增”效应进行前瞻性分析,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该局缜密筹划,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助力发展。“走出去”主要体现在建筑企业外出经营(跨省、地市)企业所得税管理上。我市企业所得税实行查账征收的建筑企业,报经省局备案后,其承接的省外(不含厦门)建筑工程项目企业所得税实行项目税负预警值管理,预警值为0.5%,不扣减施工地按0.2%预缴的企业所得税;未经省局备案的企业,企业所得税实行项目税负预警值管理,预警值为1%,可扣减施工地按0.2%预缴的企业所得税。我市企业所得税实行查账征收的建筑企业承接的省内(含厦门)建筑工程项目,企业所得税实行项目税负预警值管理,预警值为1%,可扣减施工地按0.2%预缴的企业所得税。

此外,推进健康产业总部经济“引进来”。2014年10月,该局从税源建设的视角向市委市政府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对健康产业总部税收效应的分析,提出了关于总部经济“路线图”和优化扶持措施等建议。借助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等平台,积极宣传健康产业总部经济相关政策,引导省外的健康产业投资公司迁回莆田。截至日前,全市已引回201家健康产业企业,共计缴纳税收6500万元。

“从企业需求出发,有效帮扶企业,营造良好税收环境,促进税企共赢”,这是陈秀榕所倡导的工作理念。她说,在组织收入工作中,正确把握了税收增长与企业减负之间的关系,实现发展共赢,努力让地方政府满意。在税收征管和税收执法中,坚持正确把握依法行政与优质服务之间的关系,柔性执法,提速增效,努力让纳税人满意。

责任编辑:林静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