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事故车被扣收900元停车费 莆田城厢交警:归物价部门管

2015-09-16 11:58  吴炳端 王龙风 陈朝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丰隆停车场收费公示牌没有显示停车费收费项目

东南网莆田9月16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吴炳端 记者 王龙风 陈朝杰)“国家已经明确因查封、扣押发生的车辆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我的车出了交通事故被扣押在华林工业园区的丰隆停车场,他们还是收了我900元,这是不是与国家下达的文件相矛盾?”日前,秦先生拨打东南网新闻热线0594-2535366反映,位于莆田城厢区华林工业园区的丰隆停车场存在违规收取停车费现象。莆田市城厢区交警大队表示,停车场私下偷收被扣车辆停车费,应归物价部门管。

车主:

丰隆停车场乱收费

据秦先生介绍,9月1日,其雇的司机驾驶重型箱式货车在华林工业园区的祥冠鞋厂门口出了事故,之后车辆被扣在丰隆停车场。9月6日,交警部门开具《交通事故肇事车辆解除扣押通知书》。

“9月10号的时候我去提车,但是那边工作人员说停车费要700元,还有施救费200元,我也跟工作人员讲了停车费是应该由行政部门给的,但是对方说不行,不交钱车就不让走。”秦先生说。

“然后我就去了城厢区交警大队,交警大队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停车场并不是他们自己的停车场,也是租的,所以管理费是没办法控制的。我们没办法,只能去交了这个钱。但是中央都已经下达了文件说明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而且我这个车也没有超载,证件齐全合法,就只是出了交通事故,但是他们还是让我们交停车管理费,我觉得不合理。”秦先生说。

车场:

交警没拨钱,不得已才收

9月14日上午,东南网记者来到位于城厢区华林工业园区的丰隆停车场了解情况。

在丰隆停车场值班室,记者看到一个收费公示牌,收费项目显示道路交通事故故障施救服务收费,并没有停车费收费项目。

“我们也没有乱收费,都是按照物价部门的标准来的。”停车场一名工作人员称,像秦先生这种因车祸被扣押到车场的停车费,他们收取时,是按照物价部门做出的标准来收取的。

“交警部门一直说要给停车场拨钱,但是一直都没有拨,钱在哪里也不知道,为了维持车场的正常运转,我们就只能向车主收费。”该工作人员解释称。

交警部门:

企业私下偷收要物价部门管

据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规定,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那么由交警部门指定的丰隆停车场这样违规收费就没人管吗?

莆田市城厢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东南网记者,“该停车场不是交警部门建的,是一个社会企业,交警部门委托停车场停放车辆,也跟停车场说得很清楚,钱不能收,等到最后由交警部门一起结账给停车场。”

“他们私下里偷收,这个应该由物价部门来管。”该负责人称。

物价部门:

有异议可投诉

针对停车场收取停车费的问题,东南网记者联系了莆田市城厢区物价局。该局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莆田市物价局批出来的文件有交通事故车辆停车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停车场收费只能按照执行文件内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收费。

“当事人如果对这个停车收费有疑义,可以提供证据,然后拨打12345或者12358投诉。”该人员表示。

相关新闻:

《因交通事故车辆被查扣 车场开出“天价”停车费》

交警部门:

如执法机关需扣留车辆,费用无需车主承担

那杨先生究竟是否需要支付停车费用?

莆田城厢交警大队林建南警官介绍,交通事故车辆,依旧可以行驶,而执法机关需要扣留进行检测、鉴定的,那么停在停车场的费用由执法机关承担;若事故车辆损坏无法移动,当事人也在现场,交警部门又无需扣留车辆的,那么拖车费用由当事人自己承担。“也就是说,如果是执法机关本身需要扣留车辆,那么拖车费用和停车费用都由执法机关出。”

林警官表示,这些停车场目前为社会化管理,但是由交警部门指定的,因此交警部门是具有一定的监督责任。而在此之前,他们也早已明确告知停车场,哪些费用可以收,哪些费用不能收。“如果停车场收了不该收的费用,当事人可以向我们城厢交警大队事故调查中队反映,我们会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停车场是否乱收取费用,如果核实确实存在,将会要求停车场退还。”

此外,林警官还补充说,为了避免这种乱收费的情况出现,交警部门也在想办法尽量自己筹办封闭式的停车场,用于专门保管停放那些执法和交通事故当中需要扣留的车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