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国宴进入百姓家是一种民本回归

2015-12-23 10:56  李振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22日澎湃新闻报道:又到预订年夜饭的时候啦,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现在大上海约200家有正餐的餐饮企业,他们的年夜饭差不多已经在上个月就被订完了。年夜饭市场这么火爆,连平日里都忙着招呼国家要人的钓鱼台也坐不住了。12月22日,钓鱼台食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在天猫上发布首款产品——“国宴到家”系列年夜饭。钓鱼台食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建斌表示,这是钓鱼台国宴的第一次商业试水。

首先,国宴走入寻常百姓家,没什么不可以,反而这是一种民本的回归。

作为国家领导人来说,即可以去路边餐馆包子铺,也可以做东享用国宴,享国宴是一种外交礼节,而路边店吃包子或者喝咖啡,当然就是一种平民理念的回归。对此,无论中外领导人,均有对应的平民理念回归举动。

其次,既然钓鱼台食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外交部钓鱼台宾馆管理局,钓鱼台也号称自己是国内第一家将全球最严标准落实到企业级别的食品企业,那它就仍然是一家企业。凡企业完全可以进行营利性活动,其他星级大饭店做得,凭什么这家公司做不得?由此,国宴进入寻常百姓家,如同普通购物冷链一样配送到家,让老百姓尝一尝国宴的味道,岂不正是一种民本的回归?

大多数网友认为,国宴毕竟不是普通工薪阶层可以享用,贵达四千元一饭,显然又不是寻常老百姓能够承受得起。报道中如是说:国宴到底是国宴,价格可不便宜。据悉,“御品辉煌”售价3980元,“龙腾四海”售价3480元,比上海餐厅里的年夜饭价格都要高。然而,此话仍然存在一些误区,普通大酒店年夜饭价格不一,但较高的价格仍然比比皆是。二三千元的家庭团圆型年夜饭,恐怕绝不少见。那么,国宴除了价格高于普通酒店之外,其所打的牌,显然就是“国字号”无疑。

依笔者见,茅台被称国酒,钓鱼台宴称国宴,若真正将国宴营销走入寻常百姓家,那就不妨循市场规律满足普通百姓的需要。即制作生产更多能够满足普通消费者需要的物美价廉的低价国宴、准国宴,让普通老百姓有选择权,让普通消费者也能够买得起。既然上海餐厅的年夜饭平均一桌的价格在1500-2000元,“百姓国宴”也应当向较低价位看齐,如此以来,买卖公平,价格公道,对于国宴经营者以及消费者来说,岂不是两全其美的市场行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