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title = document.title.replace(/(<\/?[a-zA-Z][^>]*>|[\r\n])/ig, '');
BAIDU_CLB_fillSlot("743519");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妈祖之光> 妈祖信俗 > 正文 var _SO_INPUT_ = 'class="input_01"'; var _SO_SUBMIT_ = 'value="本网搜索" class="btn_01"';

莆田城厢区常太南川“妈祖镇桥头”宫庙将扩建

2016-03-08 10:41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

前不久,记者来到城厢区常太镇采访,获悉该镇南川村村民吴仁杰家有一座妈祖庙,而且是该镇9座主祀妈祖宫庙里一座非常独特的“妈祖镇桥头”宫庙。

这座小庙建在南川村漈兜的桥头边,桥墩旁有“仙脚岩”,传说古时候神仙经过在此留下脚印。该庙很小,并不起眼,但因建在路旁,所有路过的人都会注意到。庙的门口对联写道:妈祖镇桥头,漈兜永安宁(如图)。这座小庙原来是吴仁杰家的家庙。

吴仁杰说,1994年春,他的父亲吴铳到湄洲妈祖祖庙参加妈祖民俗活动时,“妈祖八”林聪治送给吴铳一尊妈祖像。吴铳曾与祖庙的林聪治结拜为兄妹。吴铳虔诚地把妈祖像带回家,细心地供奉在家里。后来村民们获知,吴家的这尊妈祖像很灵验,就常常到吴家奉香、抽签、问家事等。当地信众对这尊从湄洲妈祖祖庙分灵的妈祖像十分信仰,来朝拜的人络绎不绝。

吴铳在村里很受人尊重。他少时读过私塾,有文化,曾是地下交通员,参与过写标语贴标语等,有老区革命工作的经历,还留下自己创作的10多部莆仙戏剧本。吴铳去世后,村民们仍然经常到吴家朝拜妈祖。

2008年农历十月十五半夜里,妈祖托梦给吴仁杰母亲,说是应该在桥头落点,建庙供奉这尊妈祖。于是,吴仁杰一家顺从妈祖之意,特择吉日在2008年农历十一月初二开始动工,在桥头建简易妈祖庙。虽然是自家建庙,但也得到村里妈祖信众的大力支持帮助,所以不到2个月,于2008年农历十二月廿四就建成开光。从此,村民们就来桥头朝拜妈祖。

由于该庙宇太小,吴仁杰和热爱妈祖文化的村民们现在又在离桥头往后一点的山脚下,计划重建妈祖庙。

(湄洲日报 潘真进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

 

var __$nodeid=16674;var __$contentid=17460167;var __$title='莆田城厢区常太南川“妈祖镇桥头”宫庙将扩建';var __$AuthorPh='';var __$Editor='莆田站林静';var __$Liability='林静';var __$pubtime='2016-03-08 10: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