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网友反映城镇居民购买农村宅基地抢建新房 莆田涵江城管:已上报镇政府

2016-06-13 15:27  吴炳端 李妙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甘某松新建的房屋

甘某松的老母亲住在客厅,孩子住阁楼

东南网莆田6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李妙珠 王龙风)近日,有网友在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称有人是城镇户口,却在莆田涵江区梧塘镇九峰村私买村民宅基地和农业用地,抢建新房,“一直抢建到四层楼,依然没人下来执法,每次有人举报,(有关部门)就是回复已发通知。”【留言详情】对此,涵江城管分局梧塘中队表示,已上报镇政府,之后怎么处理,由镇政府统一组织安排。

日前,东南网记者前往梧塘镇九峰村。在被反映人甘某松的家里,其妻子甘女士说出盖房的苦衷。“我们一家7口人,目前就住在只有50平米的一层小屋里,老母亲只能在客厅安床,孩子在客厅上面的阁楼睡觉,我们夫妻俩住在隔壁间。”东南网记者看到,在甘某松旧房子的后面,便是他新建的房子,已盖有3层半,框架基本完成。

甘某松说,新建房屋所在地原是堂哥的旧石板房,因堂哥生活贫困,他于是花5万元向堂哥购买房屋的土地使用权和房产所有权。当时,堂哥的房屋有部分地方已经塌漏,不能居住,加上边上自己原有的宅基地,就进行翻建。“我是城镇户口,但是我儿子孙子的户口还在这里,所以我是可以在农村翻建房子。”甘某松说。

此外,甘某松还表示,堂哥宅基地建筑面积有106.11㎡,再加上自家宅基地25㎡左右,共131㎡左右,而目前他新建的房屋,占地面积只有90.33㎡左右,因此无超面积建设;新建房屋两旁都是房子,并无耕地,因此也没有占用耕地。

针对此事,涵江梧塘镇九峰村村主任庄陈表示,甘某松是九峰村九组的村民,宅基地是他向亲戚够买并行翻建的。“因为整个涵江区停止审批翻建手续,所以这属于抢建,但村里没有执法权。群众反映镇里,镇里都会下来处理,但是等执法人员一走,村民又继续建,所以也没办法。”庄陈说。

莆田涵江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分局梧塘中队中队长陈荣生表示,已对该户下发停建通知书,并让当事人申请审批手续,同时上报镇政府,之后怎么处理,由镇政府统一组织安排。为此,东南网记者致电涵江区梧塘镇党委副书记吴世友,吴副书记说“在开会”便挂断电话。之后,记者又多次致电他,均为忙音。

梧塘镇国土所工作人员介绍,农村建房前提条件是本村村民,城镇居民不可以,“除非房子产权是他家庭里具有农村户口的人,否则不能审批。”此外,农村宅基地不能买卖,且不能转让。

甘某松与其堂哥签订的契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