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首创微信曝光失信人 80多人迫于“朋友圈”压力乖乖认账

2016-06-29 10:12  王龙风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6月29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吴炳端)“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动、执行线索难查”一直为广大群众所诟病,法院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工作的难题,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司法公信力,更是全国法院一直在努力解决的“顽疾”。东南网记者从莆田市委政法委了解到,今年4月份以来,通过微信曝光“老赖”,莆田已有80多名被执行人迫于“朋友圈”舆论压力,自动履行了案件款或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据悉,莆田微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这一机制,在全省属于首创。

据了解,莆田市创新“互联网+执行”工作机制,发挥微信等新媒体成本低、传播快、影响广的优势,分批次曝光莆田法院执行“老赖”。今年4月份以来,莆田市委政法委“正义莆田”微信公众号先后开展了12批次230多个执行积案的微信平台曝光工作。

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莆田已有80多名被执行人迫于“朋友圈”舆论压力,自动履行了案件款或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在涵江法院被执行人黄某新、黄某红案件中,被执行人未履行法律义务且长期在国外定居。经“正义莆田”微信公众号曝光、微信朋友圈传播,身居国外的被执行人感受到舆论压力,便主动联系,最终促成了该执行积案顺利执行。

莆田法院还规范运用执行联动指挥调度系统,完善执行指挥信息化中心。在去年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座谈会上,莆田市法院作为执行远程指挥调度系统在会上作连线示范。法院深入推进“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将“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建设作为法院“一把手工程”来抓,已借助该系统查询银行存款837484人次,房产30547人次,土地81736人次,车辆9457辆,有效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此外,莆田市法院先行先试,依托淘宝网开展网络司法拍卖,今年以来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发布拍品106件次,成交总金额4173万元,有效节约了司法拍卖成本。

据了解,莆田市在开展“六个专项治理”行动过程中,实施多部门执行联动、网络查询查控、执行信息公开、失信惩戒、审判执行协同、法院和社会协同等六个机制,采取小额直拘、被执行人财产全方位查控、依法限制出境、打击拒执罪、微信曝光“老赖”、执行威慑等措施,切实提高执行办案成效。今年1至5月份,全市法院工执结历年执行积案5626件,执行到位标的60370万元,第一季度执结有财产可供执行积案位列全省第一,执结涉工程款、农民工工资等民生案件数位列全省第二,执结涉金融案件数位列全省第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