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一开发商申请行政复议欲撤销小区业委会 被驳回

2016-11-01 14:00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凤凰别墅山庄

东南网莆田11月1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日前,莆田市城厢区凤凰别墅山庄小区的业主在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反映,称小区开发商港峰(福建)恒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无理要求小区撤销业主委员会,并向城厢区政府提起行政复议。【留言详情】10月31日,东南网记者了解到,城厢区人民政府已驳回该公司的行政复议申请。

业主反映:

开发商无理要求小区撤销业委会

据业主反映,称今年6月26日,在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凤凰别墅山庄小区业主依法依规召开业主大会,236户业主中有195户参会选举,全票同意成立业主委员会,并产生小区业主委员会。6月28日,凤凰山街道办事处出具了《业主委员会备案证明》。但该小区开发商——港峰(福建)恒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却对凤凰山街道办事处作出的《业主委员会备案证明》不服,并于8月28日向城厢区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城厢区人民政府依法予以受理。

据了解,在此期间,凤凰别墅山庄小区的业主还因“小区物业服务的问题,欲聘请新物业公司”,与开发商港峰(福建)恒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生纠纷。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办事处为此也介入协调。东南网对此已作了相关报道(《莆田凤凰别墅山庄业委会欲“罢免”物业遇阻 街道办介入协调》)。

凤凰山街道办:

出具《业主委员会备案证明》程序合法

针对业主反映“开发商无理要求小区撤销业主委员会”一事,港峰(福建)恒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认为,凤凰山街道办事处对“凤凰别墅山庄小区的《莆田市业主委员会备案表》予以盖章同意备案,并出具《业主委员会备案证明》”这一行政行为有悖事实和《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规定,应予撤销。

凤凰山街道办事处对此表示,街道办对凤凰别墅山庄小区业主委员会报送备案的有关材料,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作形式审查,备案系告知性质。同时,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第十六条:“业主委员会应当自选举产生之日起30日内,向物业所在地的区、县人民政府房地产性质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备案。”及《莆田市物业管理实施细则》第二十九条:“业主委员会应当自选举产生之日起三十日内,将业主大会的成立情况、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及业主委员会委员名单等材料向物业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备案,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对依法选举产生的业主委员会出具备案证明……”的规定,该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

城厢区政府:

驳回开发商的行政复议申请

城厢区政府经审理查明,莆田市城厢区凤凰山别墅山庄小区于2016年6月26日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产生小区业主委员会。该业主委员会于6月28日向凤凰山街道办事处提交《业主委员会备案表》,及《业主委员会委员基本情况》《会议记录》《业主委员会章程》《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业主公约》《活动经费筹集和使用管理办法》等材料进行备案。城厢区人民政府凤凰山办事处于6月28日给予出具《业主委员会备案证明》。

城厢区人民政府认为,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第十条:“同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内的业主,应当在物业所在地的区、县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或者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的指导下成立业主大会,并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及第十六条:“业主委员会应当自选举产生之日起30日内,向物业所在地的区、县人民政府房地产性质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备案。”的规定,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大会选举产生,故业主委员会的成立日期应以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之日为准,备案与否并不影响到业主委员会的产生。

此外,城厢区人民政府认为,凤凰山街道办事处出具的《业主委员会备案证明》的行为,对港峰(福建)恒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权利义务并没有产生实际影响,该公司对此申请行政复议不符合行政复议法规定的受理条件。

据此,城厢区人民政府根据相关规定,决定驳回港峰(福建)恒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行政复议申请,该公司若对该决定不服,可自接到决定书之日起的15日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