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探访感动:高林小学老师让平凡工作变得不平凡

2016-11-02 13:52  谢鹏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韩亦豪

导读:8月26日上午,由中共莆田市委宣传部、中共莆田市委网管办、莆田市城厢区回顾锦天汇主办,莆田市互联网新闻中心、东南网莆田站承办的第二届莆田市“探访感动”网络媒体采风活动正式启动。本届活动旨在大力宣传宜商宜业宜居莆田建设成果,展示莆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成就、新面貌、新气象,同时为莆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发展,营造有益的网络舆论环境。活动时间截至12月底。

东南网莆田11月2日讯(通讯员 谢鹏飞)有这么一群教师,他们长年扎根沿海乡村,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坚守三尺讲台,悉心耕耘教育,任劳任怨,默默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社会主义价值观。他们,就是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高林小学的全体教师。

带病上课,老师称他“拼命三郎”

“倾尽丹心育桃李,奉献韶华铸师魂”。他们以无私的奉献和缤纷的桃李,赢得了社会的尊敬,成为感动莆田的特殊群体。

今年五十岁的韩亦豪老师,二十年如一日,扎根农村教育事业,病魔考验犹不怕。今年5月,在一次体检中,他查出了甲状腺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面对病魔,韩老师却表现出非常的冷静。他深知,这个时候,如果自己躺在手术台上,那班里近四十位学生即将面临的初考,必然受影响,因此,他毅然决定推迟手术,等学生初考后再去做手术。

工作固然重要,但人命关天。陈国喜校长坚决不同意他推迟治疗的要求,与他朝夕相处一起教这个毕业班的林振新副校长,心里也很焦急,在楼梯口拦住了他,不让他进教室上课。在老师、家长和他亲属的极力劝阻下,韩老师才依依不舍离开学校,住进了医院。

第二天,医院就安排他动手术。这天,医院里来了很多人,有中心校及本校领导、老师、家长、学生干部和亲属们,大家都站在手术室外默默为他祈祷。手术做了两个多小时,非常顺利!

住院不到一个星期,韩老师的病情稍微稳定了,就向医生要求提前出院。医生不解地问:“你身体还没有康复,为何急着出院?”韩老师告诉医生:“我今年教毕业班,离初考只有二十多天,现在我手术做好了,身体已无碍,我得回去上课,不然会耽误学生的学习啊。”面对责任心如此强烈的乡村老师,医生深受感动,只好同意他出院,但要求他必须按照规定时间到医院复查,在家里要准时服药。

术后第五天,韩老师颈部前的手术刀口还贴着白色药布,就回校坚持上课。已经替他上课的陈国喜校长,劝他在家调养一段时间,但被他用“学校老师紧缺”、“学生熟悉我的课”、“不能影响学生初考成绩”等话语婉拒了。

“身体还没有康复,就带病上课,真的让人感动,韩老师简直是拼命三郎!”老师们纷纷从心底赞叹。

 

谢美珍

“把该子交给她,我们一百个放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高林小学,像韩老师这样敬业、蛮拼的老师,不胜枚举。福建省第三批骨干校长、莆田市优秀校长陈国喜告诉笔者,韩亦豪,只是“高林师魂”的生动写照。来自四面八方的园丁们,共同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奉献诗篇,铸造美丽师魂。

女教师谢美珍,今年46岁,1990年莆田师范毕业后,就分配到“界外底”的高林小学任教,至今在这里度过27年的教学生涯。虽然在乡村教学待遇相对低下,但她一直安心本职工作,热爱学生,把工作看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三年前,她那年逾七旬的婆婆因患心脏病,住进莆田医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她白天到学校上课,晚上回家照顾婆婆。在这两头奔波的情况下,她没落下一节课,没少批改一本作业。有一回因为太累,竟然在婆婆床头睡着了。

有人劝她调动工作单位,这样照顾家庭也方便些。她婉拒说:“我在高林小学已工作近三十年,我和这里的群众亲如一家,实在舍不得离开这里的孩子们。”家长们对她赞不绝口:“把该子交给她,我们一百个放心。”

二十多年来,她一直担任高年级的数学教学。同时,她特别注重钻研后进生的教育方法,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班上有一位学生叫小伟,对学习产生厌学情绪,特别是对数学,没有数感,很是茫然。针对这种情况,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他家中家访,了解学生在家情况,配合家长耐心教育。当孩子对自己的学习充满了信心,看到了希望,消除了厌恶感后,她又重在培养孩子的耐受力和意志力。“没什么,我只是尽自己的责任罢了。”她的一席话,道出高尚的师德。

谢海虹

“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

谢海虹老师今年39岁,2001年莆田职教中心毕业后,她圆了教师梦,登上了讲台。从此,她将自己的青春无私奉献给忠爱的教育事业。她十六年如一日,以一颗不倦的爱心,在细微之处,默默润泽孩子们的心灵。她经常对同事们说:“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会教育好孩子。”她用博大的爱心去温暖每一位学生。

这些年来,她一直担任低年级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她和孩子们朝夕相处,像一支无私的蜡烛,向人们无怨无悔地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小晶同学家庭困难,父母年纪大,自卑的她在班上老觉得自己低人一等,上课不敢举手发言,平常不爱与同学交流。谢海虹老师多次找她个别谈话,鼓励她增强信心,大胆敞开心扉,振作起来,但收效甚微。在教二年级课文《我不是最弱小》一文后,谢海虹老师找她谈话,鼓励她多向萨沙学习,做个勇敢的孩子,让自信伴她成长。从那以后,她性格也开朗了许多,慢慢融入到集体中了,也渐渐地自信起来。

小林是二年级转学来的,刚开始上课时,没有一点规矩,上课不是敲打书本、文具盒,就是把桌子弄得哗啦响,班上的同学都不喜欢他。他特别喜欢在书包上乱写乱画,书角也是皱巴巴的。谢海虹老师每次走到他桌前时,总会惋惜地帮他抹平书角,这让他感到很不好意思,慢慢地改正了错误。他写的字也特别大,一个字母起码占两个位置。有一次,他交上来的作业本,字写得比平时小了许多。谢海虹老师抓住这个契机,鼓励他只要继续努力,将来一定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一句话,犹如一缕阳光照亮他的心田。现在每次考试,他语文成绩都在80分以上。

张丽娜

“我要以你们为榜样”

在乡村教育这一平凡的岗位上,高林小学全体教师,让平凡的工作变得不平凡。他们的心中,总惦记着这一方热土,这千家万户的孩子,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张丽娜老师,已有14年的教龄了。她对学生的关爱,犹如自己的孩子一样。班上有一位叫小燕的女同学,父母亲都在外地打工。一天,小燕不小心把自己的脚拇指弄骨裂了。张丽娜老师主动担当照顾孩子的责任,每次去厕所都由张丽娜背去厕所,然后再背回来。这样坚持了几个星期,学生们深受感动,一时传为美谈。

林振新

林振新副校长,教龄35年了,长期担任着高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为了让孩子们喜欢语文,他总是认真钻研教材,建立了专门的语文教学课件,还经常为学生和家长提供相关的教育文章。他是一位具有亲和力的老教师,总是鼓励和引导学生,很少厉声呵斥,孩子们都愿意听他的课。他还是一位热心人,平时经常帮助青年教师备课。几年间,他参加所有教师各级赛课的备课工作,助力老师的课堂教学,取得良好的效果。

陈剑燕

家住仙游县榜头镇的青年女教师陈剑燕,宁德师范学校毕业后到高林小学任教两年了。在学校教师群体忘我工作的浓郁氛围鼓舞下,两年来,她每星期五下午都是把自己的工作完成后才离校回家,路上还要转车几站,到家后天已经暗了。星期日下午她又赶回学校,认真备好星期一的课。无论刮风下雨,从来如此。

同事们问她在这里工作习惯吗?她笑着回答:“我要以你们为榜样啊!扎根农村,为农村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总评均居埭头第一中小学前三名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高林小学16位教师扎根农村教育的座右铭。

近几年,高林小学的工作总评均居埭头第一中小学前三名,学校获得莆田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秀屿区素质教育先进校、秀屿区红旗大队、秀屿区安全标准化学校、秀屿区文明学校、秀屿区校园文化合格学校等称号……这些荣誉,正是高林教师们辛勤耕耘的结晶。

数十年来,他们始终站在教育这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甜美的梦,谱写一曲曲平凡而动人的人生乐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