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文峰宫“尾暝”点烛山习俗 祈福保平安

2017-02-28 15: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每年农历正月的最后一天晚上,文峰天后宫都会举办“尾暝灯”祈福活动

东南网2月2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每年正月的最后一天是“尾暝”,在莆田清风岭、东岩山、文峰宫都会进行点烛山仪式,市民点燃数百对蜡烛祈福,寓意新年红火。其中,在文峰宫举行的点烛山仪式场面最为壮观,这项习俗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

25日晚上6时许,海都记者来到文峰宫,现场已准备好。7时许,文峰宫的庆元宵活动正式开始,男女老少在殿内祭拜完妈祖后,来到文峰宫门前,将一对对红蜡烛整齐地插在烛架上点燃,很快烛架插满了蜡烛。火红的“烛山”座座相挨,烛火辉煌。

夜幕降临烛山点燃,文峰宫周边大大小小数个铁架上点满了蜡烛

据文峰宫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旧时,各村元宵后的龙灯都要集中到文峰宫焚化,因为怕游灯过后的龙灯生气,为害人间。而妈祖作为海神,可以统收诸龙。因此在妈祖宫前焚化龙灯,渐渐演变成“尾暝灯”的习俗。蜡烛不能全点完,点到剩下2寸许时就吹灭。到二月初一,各家各户再来请回他们的“烛脚”,带回家中继续点燃,以示瑞兆临门,也俗称“请火母”。

当日晚上除了点烛山仪式,还有大型文艺踩街活动。踩街活动由高举妈祖旗的仪仗队开路,带领30多支民间文艺踩街队,途经观桥、梅园路、新街口、旧车站、十字街等路段,再绕回到文峰宫,一路布福。不少市民扮成昭君出塞、大五福(福禄寿财喜)、三及第(状元、榜眼、探花)等人物,通过精致的妆容和神态将莆田的地方民俗展现出来。

在莆田民间流传一句话,“闹元宵文峰宫起,文峰宫止”。据介绍,文峰宫妈祖“尾暝”元宵传统延续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每年都有不少来自国内外的信众前来进香祈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