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共享单车登陆莆田 选共享单车还是公共自行车?

2017-03-15 15: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共享单车可在允许停放的地方随借随还,市民感觉使用更方便

东南网3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唐明亮)共享单车受到不少市民的热捧,相对于较早推出的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押金便宜,租借更自由、方便,在投放之初,诸多市民就纷纷体验了一把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

那么,共享单车的出现,是否会给公共自行车带来冲击?原来的公共自行车又有什么应对措施?

多数市民表示 共享单车更便利

近期,“永安行”、“3Vbike”两品牌共享单车入驻莆田,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了新的选择。共享单车可以扫码解锁、无桩停车,其便利性不言而喻。

昨日,记者随机询问了20多位市民,对于新出现的共享单车和已推出多年的公共自行车,在便利性上,哪个更人性化?90%的市民倾向于共享单车。

市民刘先生表示,公共自行车刚推出时,不少市民都觉得很新鲜,而且第一个小时免费,这让很多市民争先租借。但之后,公共自行车的租借点推广缓慢,且都需要到唯一指定的地方办卡,并缴纳300元的押金,这让原本想租借的市民打起了退堂鼓。

“相比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虽然第一个小时有收费,但它很便利,我看重的就是这点。”刘先生说,市民更在乎的是方便不方便。

公共自行车出借和归还都需要到固定站点

办卡点少分布不均 公共自行车遇冷

相比于共享单车受热捧的现象,市区的公共自行车租借点却显得有些冷清。记者在市政府广场、体育中心、延寿路等人流量较大的路段调查,发现公共自行车租借点几乎没有市民来租借车辆,且多数租借点的公共自行车因长时间停放,车上蒙上了一层灰。

采访中,多数市民认为,公共自行车办卡点太少,站点分布不均匀,是造成公共自行车使用率低的主要原因。

不过,有市民认为,公共自行车虽然遇冷,但仍有相应的群体。“比如上年纪的老人,他们就不大会用手机,而公共自行车只要刷卡就能租借,对他们来说很方便。”市民林女士说,她就给自己的父亲办了一张公共自行车的租借卡,老人家现在用得也很习惯了。

二者非竞争关系可相互学习

共享单车在投用之初,就受到市民热捧,而公共自行车推广多年,仍然进展缓慢。那么,公共自行车未来的发展如何?是否有相关的应对措施?

记者就此咨询了莆田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该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对于共享单车对公共自行车造成的影响,近期也有很多人询问有关公共自行车的应对措施,但目前暂不方便透露相关的信息。

负责莆田城市交通客运方面的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和有桩公共自行车并不是竞争关系。在共享单车出现以前,公共自行车已经培养了用户的骑行习惯,这为市民接受共享单车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同时,还有助于共享单车的推广。

“共享单车在便利性方面,确实优于公共自行车,但共享单车存在乱停放、车辆被随意破坏等现象,而公共自行车就十分有序。”该人士介绍,公共自行车可以向共享单车学习,在车身上印上二维码,通过扫码进行租借,而共享单车则可以学习公共自行车规范停放。

该人士说,公共自行车设立的初衷就是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共享单车的出现使得市民出行多了一种选择。不论是“有桩”还是“无桩”,只要是有利于市民的,都应支持和鼓励推广,且两者将来合作的空间也很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