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网友盼开发保护白塘湖 莆田涵江白塘镇:已启动“显湖露水”工程

2017-04-10 14:27  李妙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白塘湖主湖区

东南网莆田4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莆田涵江白塘湖作为城市绿心,为什么得不到资金开发和保护呢?”近日,有网友通过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期盼相关部门对白塘湖进行开发保护。【留言详情】东南网记者从涵江白塘镇政府获悉,今年以来,白塘镇滚动开发兴涵水都、国际商贸城、白塘湖三大主片区。目前,白塘湖片区建设项目已启动“显湖露水”工程,将进一步拓宽白塘湖的绿化及水域面积。

市民反映白塘湖湖域面积变小 期盼开发保护

“记得小时候白塘湖的面积比现在大很多,特别是靠近镇江村、镇前村的河流,以前河宽至少有五六米、河长两三百米,但现已不复存在了。”该网友认为,是附近违章搭盖以及填湖造地,给白塘湖造成不可恢复的生态破坏,期盼相关部门对白塘湖进行开发保护。

4月6日下午,东南网记者前往涵江区白塘湖,看到湖面宽阔、河道纵横,主湖区周边除了公园外,其余均是居民区,有红砖瓦房,也有现代建筑。采访中,多数群众表示,此处存在填湖造地建房的情况,因此湖域面积有所变小。

“白塘湖是‘白塘秋月’胜景的所在地,端午节赛龙舟场面也很是热闹,假期前来景区游玩的人也多,但总体保护开发有所欠缺。听说政府要进一步开发,那是最好的。”一市民说道。

白塘湖公园一角

启动“显湖露水”工程 拓宽绿化及水域面积

就此事,莆田涵江区白塘镇政府回复,白塘湖是我省唯一的天然湖,也是全省最大的淡水湖。今年以来,白塘镇滚动开发兴涵水都、国际商贸城、白塘湖三大主片区,加快融入美丽莆田建设,打造城市绿心“后花园”。

其中,白塘湖片区涉及镇前、镇江、洋尾、南埕、后宫等村,是涵江区的重要绿心。今年3月28日,白塘湖片区建设项目的“显湖露水”工程已正式启动,拆迁涉及镇江、镇前2个村,占地面积120亩。该项目建设的实施,将进一步拓宽白塘湖的绿化及水域面积。

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辐射白塘湖周边发展

采访中,东南网记者还了解到,白塘镇作为涵江区“南拓西联”的前沿阵地、全市绿心规划的核心区域之一,将利用白塘传统历史文化、陈桥家具特色产业、白塘湖美景等核心资源,全力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目前,白塘镇已申报全市第一批特色小镇。

自今年起,白塘镇将先行打造以白塘湖为中心轴的1平方公里区域,规划三年内将辐射到总面积3.5平方公里的周边区域,形成“一心、一轴、两主片区五分片区”的整体空间格局。其中,“一心”是白塘文化核心,将依托现存的洋尾、双福、镇前特色古街古巷、古祠堂古庙,引入民宿、画廊等特色项目,形成白塘文化展示窗口和交流平台,更成为涵江的“城市会客厅”;“一轴”是白塘湖沿岸发展轴沿白塘湖水径流方向串联洋尾文化核心及六大功能片区,起到传承白塘文化、拉动乡村建设、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两主片区五分片区”是实现特色小镇文化功能分区,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及配套区、历史文化旅游综合区、家具创意产业及配套区、农业观光体验、高端养生社区。

目前,白塘镇已成立指挥部开展前期工作,下半年将启动“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的征迁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