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视频监控与便衣查纠相结合 莆田整治外卖小哥交通违法

2017-05-18 15: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交警邀请外卖员工参观信息化监控中心

东南网5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丽明 文/图)随着网络订餐服务的兴起,莆田城区外卖送餐车辆迅速增加,由于两轮车相对较为机动灵活,越来越多的摩托车和电动车加入外卖送餐的队伍。不过,为了争分夺秒,这些外卖送餐车辆频频发生不按规定悬挂号牌、随意闯红灯、逆向行驶、争道抢行以及驾车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昨日,海都记者从莆田市交警支队获悉,针对外卖送餐车辆的违法行为,交警部门近期通过采取与外卖配送企业共同监管的新模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查处并教育外卖送餐车268辆次。

外卖送餐车被查 驾驶人需签保证书

记者了解到,莆田市交警支队近日邀请外卖配送企业负责人和外卖小哥参加了交通安全动员会议,介绍交警部门应用视频监控与便衣查纠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在整治各类交通顽疾上的具体措施和成效,播放了发生在莆田的各类交通乱象及导致的重大交通事故典型案例视频。会后,外卖小哥还参观了莆田市交警支队信息化监控中心。交警表示,旨在通过此次实地参观培训,使外卖配送企业的负责人和送餐员工认识到交通违法后果的严重性,进一步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针对外卖送餐车辆的违法行为,莆田交警部门近期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在中午和傍晚两个外卖送餐高峰期,交警部门合理安排警力,从严查处外卖送餐车辆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并对车辆信息和外卖送餐人员信息进行登记,让当事外卖小哥签订外卖驾驶人保证书,摒弃不文明的交通陋习,如果再次违法,将被处以更严厉的处罚。

与企业共同监管违法车将入“黑名单”

在此次整治行动中,交警部门探索交警与企业共同监管的新模式,对于违法被查的外卖送餐车辆,交警部门将开具外卖车辆违法登记表,让当事外卖小哥带回外卖配送企业找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外卖配送企业需以公司保证的形式为外卖小哥做承诺,表示将加强外卖小哥的教育和管理,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处理,形成交警与外卖配送企业对外卖小哥的共同监管。

对于涉及交通违法的外卖送餐车辆,交警部门将进行实时曝光,并将该车辆及车主的相关信息录入“黑名单”。同时,交警还将与外卖配送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将查处的外卖小哥交通违法问题抄告企业及相关职能部门。

通过企业建立规章制度,加强对外卖配送人员的教育管理,将道路交通安全预防和交通安全源头管理纳入企业自律的范畴,加大安全奖励力度,不断提高外卖小哥的安全责任意识,保障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下一步,莆田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外卖送餐车辆的整治力度,全面规范路面行车秩序,把这一交通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