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16万元电梯主板被盗 警方循足迹破案

2017-05-25 18:02  白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电梯主板被盗

东南网莆田5月25日讯(通讯员 白杰 本网记者 王龙风)两名窃贼深夜盗窃,价值16万元的电梯主板不翼而飞,一个泥脚印成了破案的关键。之后,通过调查,提供线索的好心男子竟然也是贼!近日,莆田城厢公安分局成功破获系列盗窃案,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16万元电梯主板不翼而飞

5月16日,城厢区霞林街道一还未开盘的楼盘内,保安照常进行巡逻,准备乘电梯上楼查看时,却发现电梯无法使用。保安纳闷“昨天还好好的,今天怎么不能用了”?随即,该保安向主管反馈维修。

然而,当保安换个单元楼进行巡逻时,发现电梯还是无法使用,先后试了7部电梯竟然全部坏掉。此时,保安才意识到很可能是出现严重的故障,便呼叫主管过来查看。

主管同维修工赶到现场,打开电梯内部的瞬间,三人冷汗直流。7部电梯的14块主板一夜之间竟都不翼而飞。这些主板价值最少16万元,慌了神的主管立即向霞林派出所报案。

警方循足迹破案

泥脚印成了破案的关键

5月17日早上,城厢公安分局信息化警务中心主任吴瑞珊和往常一样,打开电脑查看案件,一条霞林派出所的信息,引起他的注意。这正是前段时间他联系过,要指导布置监控的小区,不曾想还未“利其器”,就被贼光顾了。

此时,该楼盘现场主管的电话打了过来。“吴主任,我们小区遭到盗窃,价值16万元的电梯主板被人偷了,你一定要帮我们找到啊!”随即,吴瑞珊组织人员赶赴小区实地调查。

小区内无数的车轮轨迹印满了道路两旁的红色泥土的绿化带,路面夹杂着水泥、红土、碎屑,以及各种建筑材料,显得杂乱无章。通往地下室的一个路口引起吴瑞珊的注意,想要窃取电梯主板,地下室是最佳出入路线。

而在路口的车辆栏杆机上发现了一个较新的脚印。民警判断,栏杆的高度约有160cm左右,正常人通行,也必然不会选择如此高的栏杆跳跃通过,这极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遗留下来的线索。

民警通过小区内部及外围路面勘探,同样也发现了相同的足迹。根据足迹判断,他们可能是向通往市区的方向逃跑。随即,吴瑞珊联系中心查找手进行路面监控对比。

果然,在初步预测的时间段,从小区的车库出口附近出现了两名男子,他们各自背着一个背包,冒雨急行。同时,监控也跟拍到他们最后是在万达广场附近的一家公司落脚。

这两名男子会不会是这家公司的员工?会不会就是他们实施盗窃作案的?

贼喊捉贼上演“无间道”

5月20日,吴瑞珊决定先来到这家公司进行调查。在该公司门口,他们遇到一个“好心”的男子。经询问,男子名叫小刚(化名),正是在这家公司上班。

吴瑞珊通过与男子的接触,了解到有嫌疑的两名男子分别叫林伟(化名)和孙故(化名)。热心的小刚还向吴瑞珊诉说,他和林伟、孙故是老乡,是在莆田打工认识的,而在5月16日下午3点左右(案发第二天),林伟、孙故便离开莆田前往外地。

据此,吴瑞珊分析林伟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并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便立即同霞林派出所联合组成抓捕行动小组。5月22日凌晨3时许,民警到达江西南昌,成功在一家宾馆内抓获林伟,并搜出3块电梯主板。林伟被带回莆田审讯,让珊叔讶异的是,那个“好心”的小刚也参与了其他三起案件的作案。

据林伟交代,他自己本身是电梯工人,利用技能便利,伙同他人全国流窜作案共十余起,在莆田作案三起(莆田作案的其余两起,警方均已立案),并供述孙故也参与共同作案三起。随即,小刚也被抓捕归案。而孙故在离开莆田后的当天晚上便返回,民警通过对其电话动员,隔天孙故便自行前往霞林派出所投案。

至此,参与作案的三名盗窃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通过对主要嫌疑人林伟的再次审讯,林伟交代出另外三名销赃嫌疑人。

目前,城厢公安分局信息化警务中心已联合霞林派出所民警前往河北进行追捕和追赃工作。该起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