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司法改革看贵州】黔西南活用大数据 让电信网络诈骗无处遁形

2017-07-11 11:48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贾过之/文 林童/图)老太太接到电话说孙子出事了、老板接到电话说税务局要查税、点击查看孩子成绩单……近年来,像这样的诈骗报道似乎屡见不鲜了。2016年,中国仅电信网络诈骗就立案63万起,占全部刑事案件的近10%。

到底该如何有效遏制?7月8日,多彩贵州网记者跟随“司法改革看贵州”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黔西南州反诈骗中心,这里的做法让人眼前一亮。

多方联动 “点对点”扁平化指挥

“以前,电信网络诈骗受害者经常面对的更多的是追责乏力。”谈起以前的反诈骗工作,黔西南州公安局民警陈伟无奈地说道,相关企业和部门制度、技术、管理上的漏洞长期得不到弥补,导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给受害者带来的更是一种无力感和自责感。

黔西南州反诈骗中心的组建则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据介绍,中心以反诈骗平台为依托,公安、运营商、银行、群众四方联动,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诈骗警情发生后,由中心“点对点”对运营商、金融机构、辖区派出所直接发出处置指令,对正在发生的诈骗案件开展处置工作。

黔西南反诈骗中心指挥室公安、运营商、银行协同办公

2016年11月,黔西南州反电信诈骗中心接到信息,被害人任某某正在遭受电信诈骗,中心民警接到警情后,立即联系被害人,由于被害人一直在和嫌疑人保持通话,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随即,黔西南州反电信诈骗中心启动应急机制,立即联系受害人家属一起寻找受害人。

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最终在兴义市一酒店内将被害人任某某找到,经了解,嫌疑人假冒兴义市公安局民警及上海市公安局民警,称被害人涉嫌拐卖儿童犯罪,并通过微信向受害人发送了伪造的“刑事拘留令”,恐吓受害人,企图让被害人将1万2千余元保证金转入嫌疑人账户,经过反诈中心民警的劝说,成功阻止了该起案件的发生。

同年12月,当地兴仁县一公司老板qq被盗,犯罪嫌疑人冒充老板联系公司财务向一工行账户打款60余万,当天晚上7点钟受害人发现,随即报案,黔西南反诈骗中心接到报警后多方联动,工行立即停止支付程序,进而帮助受害人挽回了损失,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

防患于未然 当好事前“诸葛亮”

大数据时代,是预防的时代,是预测未来的时代。运用大数据技术在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把各类平安风险找出来,并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预防这些风险,是黔西南州反诈骗中心一直的工作重点。

中心指挥室的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很多来自世界各地已经被监测到的诈骗信号在贵州的动向。“上面所有的监测信息都是真实的,我们可以任意挑选其中一个信号进行拨号确认。”陈伟说,这些数据都将成为他们的分析对象。

据介绍,反诈骗中心通过运营商监控平台、百度、360伪基站监控平台、GPS基站定位系统、无线电监控平台、“天网”等系统,加强对通信、网络的巡查,已可以实现对“伪基站”、“黑广播”、诈骗信息、虚假网站进行实时监控、有效预警、及时封堵、精确打击。

对数据分析研判后,中心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通信运营商和金融机构各自短信平台、网站、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实时发布高危通信网络诈骗手段、方式以及安全防范、法律法规等防诈、反诈信息,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据统计,黔西南州公安局反诈中心建成运行以来,已成功拦截疑似诈骗电话864个,阻止通讯诈骗案件155起,止付涉案资金3630万余元,冻结涉案资金1752万余元,返还被骗资金100万余元。1至6月全州通讯诈骗案件215起,涉案资金726万余元,与2016年同期319起,涉案资金890万余元,全州通讯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3%,涉案资金同比下降22.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