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孔明灯“空袭”变电站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快速处理排除险情

2018-05-14 15: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5月14日讯(通讯员 潘翰 陈航)5月9日夜,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的两名运维人员正按照计划在220千伏盖尾变电站内开展工作,对设备进行倒闸操作,像这样的工作内容他们每天都在进行,按操作员黄俊杰的话来说,“这样的活,熟悉的就像吃饭、喝水一样”。

当天晚上19时,盖尾站内凉风习习,运维班成员黄俊杰与工作监护人陈丽像往常一样携带作业所需要的工器具,严格遵守作业流程开展作业,如果顺利的话,不出二十分钟他们就能完成当晚的工作。就在工作接近尾声的时候,黄俊杰心中突生警兆,站内的一草一木他都了然于心,怎么会有一丝微光隐隐闪动?

黄俊杰回身一看顿时倒抽一口冷气,他惊道:“不好!有孔明灯飘过来了!”

陈丽循声望去,可不是嘛?一盏接近一人大小的孔明灯正从南面向站内设备区域飘来,它在半空摇摇晃晃,仿佛随时就有可能坠落。“这要是掉在了设备区域内,那可就危险了!”陈丽心想。她一边让刚刚完成倒闸操作的黄俊杰盯住孔明灯,一边奔向安全工器具室取来长杆绝缘棒,想乘孔明灯坠毁设备区内前尝试将其击落在空旷的地方。

黄俊杰盯着半空中大概2层楼高度的孔明灯眉头紧锁,一面观察情况,一面向主控楼汇报了这一情况,盖尾变登时全站进入紧急状态。站内的安保人员也守在了消防设备的边上,以备发生最恶劣的情况下能迅速响应。

当陈丽取了绝缘棒回到现场,孔明灯已然飘至设备区域范围内,在晚风的捉弄下于空中连续不规则变向运动,使担心设备安全的陈丽不敢贸然出杆挑击。

就在现场所有人都神经紧绷的时刻,突然一阵南风卷过,将离地3米多的孔明灯一把卷下,直愣愣地往盖枫线164断路器栽下。陈丽和黄俊杰心中大叫一声“不好”,随即小心翼翼地避开带电设备奔向坠落点。与此同时,孔明灯内明火尚存,一旦设备受损放电,势必引起故障,甚至有可能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情况令人担忧!

二人迅速抵达灯下,陈丽打开照明设备为现场补足光源,黄俊杰手持绝缘棒在陈丽的指挥下果断出击。因为孔明灯挂的位置距离地面尚有一定高度,且被设备的凸起部件挂住,前两次钩挑,竟然都没能撼动。

“它被挂住了!别从下面拉,从上面顶一下凸出来的地方,把它顶下来!”陈丽视角更靠后,一下就发现了问题所在,立即出声提醒。

黄俊杰心领神会,果断出击,轻喝一声便重新调整角度,往孔明灯挂住的受力点轻轻一戳,孔明灯立即如断线风筝般坠落地面。黄俊杰见状收回绝缘棒再次探出,往火苗处一点,明火因为空间受到挤压没有了足量的氧气,瞬间就被熄灭。安全隐患顺利排除!

随后,运维人员对全站户外设备进行了排查,确认不存在安全隐患后,同安保人员一道对站外周边进行检查,确认没有其他孔明灯。直到此刻,二人心中的大石头方才落地,原本可能是一场事故,转眼消弭于无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