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城厢法院发布劳动争议案件审判情况 呼吁劳动者强化证据意识

2019-10-31 18:12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0月31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制造业和服务业发生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占总案件数量的80%;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行为较为普遍;书面劳动合同签订率不高……今日上午,莆田城厢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院近三年劳动争议案件的审判情况。

据悉,2016年-2018年,城厢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38件,审结251件(含旧存案件13件)。其中,以判决方式结案的案件数量为166件;以调解方式结案的案件数量为39件;以撤诉(按撤诉处理或准予撤诉)方式结案的案件数量为27件;以不予受理、驳回起诉、移送其他法院审查等其他方式结案的案件数量为19件。在这些审结的案件当中,当事人申请上诉的案件数量合计99件。

根据对这些劳动争议案件的总结分析发现,制造业和服务业发生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占到了总案件数量的80%(分别占比42.2%、37.8%)。履行劳动合同案件类型中,发生争议较多的是工资、加班工资、工伤和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四个领域。其中,因拖欠工资产生的争议案件数量为155件,占据首位;因加班工资产生争议的案件数量为87件;因工伤产生争议的案件数量为35件;涉及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案件数量为21件。

统计分析发现,在审结的251件案件中,有157件案件存在用人单位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情形,占比超过60%,说明书面劳动合同签订率不高。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案件中,有56%的用人单位没有制定规章制度,有34%的用人单位规章制度制定程序不合法,有经法定程序制定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仅为10%。在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案件中,90%以上的案件中,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均无法提供证据证明离职的原因,诉讼缺乏证据意识,导致无法完成举证责任。

针对近三年劳动争议案件审判情况的总结分析,城厢法院建议用人单位应配备法务人员或聘请法律顾问;依法制定和完善劳动规章制度;依法及时签订合法、完善的劳动合同;依法足额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而作为劳动者,应该遵守诚实信用原则,按照用人单位的合理要求组织行为;应遵守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发生劳动争议时,应理性维权,依法依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应强化证据意识,避免劳动争议可能存在的举证不利的风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