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秀屿区 > 正文

莆田秀屿区东峤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0 16: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了保障人民的平安和健康,连日来,莆田秀屿东峤镇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莆田市委、市政府和秀屿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镇上下全面进入战“疫”状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格筛查,严密管控,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扛责在肩,立下“军令状”

一是第一时间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指挥长的的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疫情防控组、社会稳控组、市场供应及资金保障组、环境卫生整治组、舆情宣传组、督导检查组等九个工作小组,抽调全镇年轻干部成立应急小组,力促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周密细致开展;二是党政领导班子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以开短会、开小会为会议目标,先后召开专题会议16次,对疫情防控整体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三是建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群,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指令,上报落实情况等,各村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做好防控工作;四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做好疫情日报告、零报告。

二、全力以赴,打好“阻击战”

1.“三严查”切断疫情源头。

严查三类外来重点人员情况。包村领导靠前指挥,各村主干亲自挂帅,组织工作人员带头开展“地毯式”排查,严抓时间节点,全方位掌握三类人员(武汉返乡人员、外省(湖北省除外)入莆人员、流动人口(湖北籍)在秀人员)第一手信息,完善三类表格,建立健全的外来人员信息台账。对武汉返乡人员重点关注,重点摸排,建立一人一档健康档案,确保情况明、底数清、数字准,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严查高速路口过往车辆情况。在高速出入口设置体温监测点,安排东峤镇机关干部、各村干部、志愿者队伍、派出所人员,全天候、无昼夜加强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密切关注来疫情地区的重点人员,做到不漏一辆车、不漏一个人。

严查重点人员居家隔离情况。坚决落实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制度:一是位置监测,全镇共建立武汉返乡人员乡亲群26个,每日两次通过微信定位、视频等方式确认武汉返乡人员实时位置;二是体温监测,由返乡人员自测体温通过微信乡亲群落实一天两报制度,若有发现异常情况,立刻与卫生院对接,派医务工作人员入户检测并及时处置;三是后勤保障,居家隔离人员通过微信群上报所需物资,由村干部统计汇总后统一采购派送。

2. “三防止”阻断疫情传播。

防止群体性人员聚集活动。一是严格按照“三个严禁”(严禁聚集、聚会、聚餐)要求,共摸排取消酒席354场(其中福首活动94场,婚宴43场,寿宴95场,元宵活动71场,社戏2场,公共聚餐3场,宫庙群体性活动21场,其他活动25场),共关闭宫庙97个,关闭基督教堂13个,关闭老人协会等公共场所36个。二是全面摸排辖区内各类重点人员信息并加强管控。全面摸排各村经师、法师、民间媒人、车鼓队等活跃人员,建立管理台账,提前介入约谈,明确防控工作要求,排除潜在风险。组织近百名福首签订承诺书,各村宫庙、教堂、老人协会等公共场所逐个张贴关闭公告,一律上锁,由镇工作队统一保管钥匙,最大程度阻断疫情传播。

防止外来人员随便出入。在村社主干道出入口和关键部位设置32个检查站,在10个开放式小区设置外来人员登记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外来人员、外地车辆进行身份核验,做好登记、劝返工作,密切掌握所有外来人员的情况。同时,采取“出入证”管理制度,对本村人员出入情况进行严格管控,尽量较少本村人员外出感染风险。

防止闲杂人员随意流动。镇督查组采取定期检查、随时抽查等方式,每天到各村、各开放小区巡逻检查,及时劝回闲聊人员、“乱窜”人员,并教育引导广大村民疫情防控期间减少外出活动,外出需戴口罩,切实强化群众自我保护意识。

3.“三提醒”推动工作落实。

重点提醒返乡人。在武汉返乡人员家门口张贴温馨提示,提醒他们的亲朋好友、左邻右舍不走访、不串门。为居家医学观察和隔离人员发放《居家隔离人员告知书》提醒他们不外出、不聚会、不访友,多通风、勤洗手、讲卫生,每天测量2次体温等相关注意事项。

监督提醒责任人。坚持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每天到各检查站、监测点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解决问题,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精准落实、有效落实。镇党政主要领导每天带队深入到各检查站、开放式小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找差距、补短板,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全面提醒所有人。东峤镇自制莆仙方言版秀屿区政府通告、致全镇人民的一份信、莆田市通告等音频内容,利用村村响、移动喇叭、宣传车等一切有效形式引导宣传,每日滚动定时进行语音播报;制作并向全镇群众发送小区短信10万条,阅读量累计2万次;印发了《东峤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倡议书》《致全镇广大村民的一封信》等宣传手册,张贴、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共计300余份,在各村主干道路悬挂宣传标语100余条,提醒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科学防控,消除恐慌。创新推出“早安东峤”系列防控宣传图片,精心选用东峤本地人文名胜,创新宣传标语,每日制作带有强烈家乡人文色彩的防控宣传图,在全镇上下广为流传,唤醒干部群众的家国情怀,实现全民战“疫”。

三、众志成城,合力“筑堡垒”

党员干部冲锋。党有号召,党员干部见行动;人民有需要,党员干部冲在前。疫情发生以来,战“疫”一线的党员干部,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打头阵,每一位在疫情防控一线战斗的党员干部都佩戴党徽,每一个检查站、每一处监测点、每一个关键部位都有党员干部带头、无私奉献的身影。三珠中心村党委、下房与赤岐党支部、前沁与东兴党支部联合值守,党员干部用血肉之躯筑成一道道铜墙铁壁,最大限度阻止疫情传播;各开放式小区组建临时党支部,把防控和排查的触角延伸到每一楼、每一家、每一户,让党旗在疫情一线高高飘起。

志愿者队伍支援。疫情发生以来,党员志愿者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队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队伍等四支队伍愈发庞大,他们自发组织、主动请缨,同镇村干部共同承担着“宣传员”“代购员”“消毒员”“劝导员”“信息员”等多重工作身份,奔赴在各个小区、各村各户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为了让所有志愿者无后顾之忧投入到这场战役中,我镇为疫情防控一线的106名志愿者缴纳团体意外伤害保险。

爱心人士助力。为凝聚力量共同阻击疫情,东峤镇各界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捐赠活动中,截至2月10日,我镇累计收到爱心捐赠款258万多元,其中东峤镇魏厝村慈善基金向秀屿区红十字会捐资4单共160万元,成为秀屿区红十字会自1月27日发出《倡议书》后收到的最大一笔善款。东峤镇将充实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让爱心捐赠物尽其用、不打折扣,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东峤镇党委、政府 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