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战地黄花分外香——莆田铿锵女警抗疫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2020-02-28 09:38  詹望月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2月28日讯(通讯员 詹望月 文/图)疫情如磐夜深沉,心潮起伏意难平!两名女警伏案低头,时而奋笔疾书,时而驻笔凝思,一笔一画勾勒书写满心向往!纸张首页,“入党申请书”格外引人注目;文末,签名上的鲜红手印与国旗同一颜色。

这一幕发生在2020年2月22日晚的莆田市第二看守所。两位书写者,分别是看守所女民警邹秀清、陈华。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持续战斗在抗疫一线的邹秀清、陈华历经亲眼目睹和耳濡目染,倍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力量在防抗疫情一线的强大引擎牵引作用,思想受到强烈震撼,按捺不住激动和兴奋,连夜奋笔疾书,表明心迹……

邹秀清给在押人员测量体温

岗位犹战场 铿锵逆向行

“今天中午12:00,看守所开启首期封闭管理45天的战时机制,当班民警到所集结,全体人员做好持久战的准备”。2月2日上午八时,莆田市第二看守所所长徐克勇启动看守所战时机制,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突然开启的战时勤务机制,让本来就为照顾家庭焦头烂额的邹秀清瞬间头大了不少。邹秀清是双警双子女家庭,儿子才刚上小学一年级,父母和公婆都不在身边。但近20年公安工作的风风雨雨,让她很快镇静了下来,她默默地收拾好行李,并开始轻描淡写地与孩子们和丈夫告别。儿子听说要封闭45天管理的消息后当场哭闹了起来,她将孩子一把搂进怀里进行劝慰。也许是警察家庭里孩子天生的大气豪气,孩子很快恢复了常态。依依不舍中,邹秀清坚决果断地赶往看守所集结。

根据看守所的战时勤务安排,邹秀清作为首批监管人员进入监室。针对疫情,邹秀清因时因势而动,通过图片讲解及宣讲,普及在押人员对新冠病毒及疫情的认识,消除恐慌心理,坚定必胜信心;逐一做好在押人员的排查,查看是否入所前有在武汉居住、停留或密切接触武汉籍人员等,防止病毒进入和扩散;她监督清洁人员对监室全面消毒杀毒,确保不留死角;开展特殊时期在押人员的心理疏导,防止过激反应;加强人文关怀,一日三餐当面看着在押病号将药品服下后才离开……

邹秀清的用心付出,筑起一道坚实屏障,有力地把疫情挡在监室外。她所管教的各号房秩序井然,全体在押人员安定稳定。

陈华核实在押人员身份

警令如山倒 令出即随行

看守所长时间封闭管理的战时机制,对陈华而言,起初不啻于一个晴空霹雳。

陈华的丈夫长期战斗在刑侦一线,早出晚归,家庭照顾基本指望不上。幸好和父母一起生活,但母亲因类风湿性关节炎,半数时间卧病在床。尤其让她揪心的是仅2周多的儿子,因不明原因的特发性血小板减少症,一年多来,每周都要前往福州等地接受中西医诊疗。坚强的陈华没有被苦痛压倒,反而更加坚强。生活投之以痛,陈华报之以歌。在人前,她从不言苦痛,展现的是坚毅果敢与笑容。

连续一个多月的封闭式管理,意味着期间都无法照看到孩子。令陈华真正揪心的是,儿子的求医就诊问题。

对一名民警而言,从来警令如山倒!警令面前,只有服从,无法选择。多年公安工作经验的陈华迅速与福州医院孩子的医生进行联系,就如何稳定孩子病情进行请教。因无法送医检测和对症下药,只能按照医生年前开具的最后一个药方进行抓药,缺少针对性,治疗效果自然大打折扣。那一刻,陈华倍感无力。

告别的时刻到了,她的女儿搂着她的脖子,不愿松手。泪水在陈华眼里打眶,最终还是控制不住地流了下来。而最放心不下的患病的儿子,之前她已经叫孩子他爸抱走。她怕当着儿子的面,会迈不开脚,因为孩子自出生以来,她从没连续离开过两天。而这一次,一别就是一个多月……

按照勤务工作安排,陈华封闭隔离15天后进入监区上岗。想孩子的时候,她就用手机与孩子进行视频,每每视频看到孩子,欣喜后都是孩子的哭声和她含泪的微笑,鼓励安慰孩子坚强勇敢。

隔离期间,她为进入监室监管做好充足的准备。她详细了解战时看守所的勤务安排,掌握抗疫期间监室管教的纪律新规,还查阅了疫情病毒特点及防疫相关知识,并做好每天的体能锻炼,防止感冒生病发生非战斗减员……

陈华在入党申请书中“说”,不管是这次抗疫阻击战,还是今后的工作,我都会加倍努力,尽我所能,以一个党员的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

虽云火线入党,其实厚积薄发

九尺高台,起于累土。

陈华、邹秀清两人的入党情结早实早已结下,并用具体的工作表现无声书写了一份低调平实的入党申请书。

2006年,大学二年级的陈华就郑重向组织递交了人生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可惜因档案材料保管移交不畅,造成缺失中断。2014年末,在仙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任驾管民警的陈华发现,群众换领驾驶证耗时都在3-7天以上,给群众造成不便。为此,她向领导献言献策,提出“立马制证”,群众二十分钟之内“坐等可取”的可行性方案,被领导采纳。那以后,当地群众换发驾驶证步入新时代!

看守所工作以来,陈华推行人性化管教、分类管教、因人施教的管教理念。2019年,一名因屡教不改多次盗窃的女犯罪嫌疑人羁押分配在陈华主管的监室,监室一众对其蔑视歧视加鄙视。陈华坚持不戴有色眼镜,不抛弃、不放弃,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关心该在押人员,重新唤醒她的良知和理性。其刑满释放后,一连三天蹲点在看守所门口等陈华,只为了当面道一声谢谢。那之后,这个曾是看守所常客的女青年再没在看守所挂号过。陈华对此倍感欣慰。

邹秀清有10年基层派出所工作经历。2005年,全国各地进入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高峰。时任派出所户籍警的邹秀清想方设法开通办证绿色通道,推行预约办、上门办和送证上门等一揽子便民服务,单位领导充分肯定,广大群众盛赞有加,还获评“全省公安机关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先进个人”。

调任二看担任管教民警后,邹秀清的细心细致成功保住了一名在押人员的视力。2019年11月份,一名女性在押人员从其他监室调整到她主管的监室。邹秀清发现其一只眼睛一直红肿,还不时流泪。经报所领导同意后,她带该在押人员前往三甲医院症治,发现是急性青光眼,必须马上手术。邹秀清又带她在莆田各大医院奔波,却发现都不具备手术条件,只能前往外地医院。鉴于在押人员身份的特殊性,她以最快速度为她即将办理的取保候审手续备好医院相关证明及看守所内的各种文书,并第一时间提供给案件侦办民警。术后医生说,幸亏及时发现,若拖延下去,势必会感染到另一只眼睛并引起失明。

为女本弱,为母则强,为警则刚。脱下警服,在家她们是人妻、人母、人儿媳;穿上警服,在单位她们是逆风而行、冲锋陷阵的钢铁战士、忠诚卫士,“疫”不容情,“疫”无反顾,顽强战“疫”,奋勇夺取战“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