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各级财政下达资金3.54亿元 “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6 14:42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3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莆田市财政部门及时下达资金和出台落实一系列财税政策措施,坚决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22日,全市各级财政已累计下达资金3.54亿元,已出台落实的财税政策和资金扶持措施主要包括减负、金融、稳岗就业等。

“真金白银”减轻企业负担

设立复工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由市财政出资526万元,为全市2019年纳税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购买为期半年的复工复产综合险,共涵盖企业173家、涉及员工约10万人。若企业复工复产后发生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产生的员工集中隔离费用、人工成本等,由保险公司按日人均350元标准理赔,赔偿期限最长14天;产生的企业经营损失,根据企业复工人数,分三个档次由保险公司按照200人以下每天3000元、200-500人每天4000元、500人以上每天5000元予以赔偿,最大赔偿期可达30天。上述两项合计最高赔偿限额,分三个档次由保险公司按照200人以下最高30万元、200-500人最高60万元、500人以上最高100万元予以赔偿,保险期限半年。理赔时,由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企业提出申请,县区财政会同工信、卫健等部门审核,由市财政局汇总后,交由保险公司统一认定理赔。

出台落实一系列养老、工伤、失业保险三项社保费及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等阶段性减免、缓缴政策。据初步测算,全市预计可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3.4亿元,减征企业职工医疗保险8000万元左右。截至3月20日,已办理4882户企业职工医疗保险退费876.35万元,已办理6309户企业养老保险退费2926.9万元,已办理3443户企业工伤保险退费93.91万元,已办理5329户企业失业保险退费93.1万元,已办理38户次企业免征江海堤防工程维护管理费3万余元。

金融扶持解决企业融资

莆田市财政局在现行新冠肺炎疫情金融惠企政策基础上再突破再创新,率先推出存量贷款余额利率优惠政策。减免对象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2019年度纳税100万以上民营中小微工业企业,为每家对与防控疫情有关融资需求的企事业单位原则上提供不超过1000万元的担保额度,担保期限不超过三年,免收担保费。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020年新增贷款给予贴息支持,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省级财政按人民银行总行专项再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对我省疫情重点保障企业,省级财政按人民银行总行专项再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

推出“农惠保”融资担保业务。市财政牵头市金控公司与市农商银行共同推出“农惠保”融资担保业务,由市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公司为辖区内从事生产、经营、加工的“三农”客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以及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市农商银行给予利率优惠。截至3月23日,市再担保公司共为全市362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5.93亿元,其中,为全市107家“白名单”企业和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融资担保5.56亿元,正在受理的意向企业44家,申请担保总额为2.29亿元;为全市255家“三农”、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担保总额为3717.2万元,有效拓展了金融惠企惠农政策的覆盖面。

加大补助支持稳岗就业

加大返岗交通补助力度。鼓励工业园区组织辖区工业企业采取“点对点”包车方式服务帮助员工3月底前返莆,市级给予每个工业园区不高于30万元补助。加大对全市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在我市已经承接在建项目的外地企业参照执行)省外员工返岗补助力度,3月底前,组织省外员工20人以上,以包机、包列、包车方式返莆的,除上述规定的补助外,不足的交通费用,由市、县(区)财政安排补助,企业及员工个人不负担。

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调整为不高于上年度全国调查失业率的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调整为不超过企业参保职工总数的20%。2020年继续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除了财政资金支持,莆田市还在减税降费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

在支持重点行业及小规模纳税人政策方面,莆田市共有60户企业列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共购进符合一次性税前扣除的设备金额2.02亿元,预计可直接减免企业所得税5051万元;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预计减征税额1.1亿元。

在困难企业减免及缓缴政策方面,截至3月20日,已核准困难减免房产税226户、税款560万元;已核准减免土地使用税264户、税款834万元;已审批延期申报企业8户;已审批延期缴纳税费37户,延期缴纳税费3113.96万元。

在鼓励减免房租相关政策方面,截至3月20日,已核准不动产出租方减免房产税2户、税款134.49万元;已核准减免土地使用税2户、税款1.77万元。

在支持进出口退税相关政策方面,已受理20户防疫物资生产企业32批次出口退(免)税申报,申报出口额4428.60万美元,已核准退税额1586.70万元、免抵税额1935.84万元,平均退税仅用时1.45个工作日,未存在暂缓税款,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提高退税率行业涉及莆田市纸及纸浆、木及木制品、乳制品、钢铁制品等15个大类,预计2020年将增加出口退税额240.65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