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 全面推行河长制 > 水经济水文化 > 正文

不知溪源来远近——探访木兰溪源

2020-11-11 11:47  陈国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国孟/图

木兰溪,这是一条从远古滚滚流向未来的“最美家乡河”。她的源头在哪里,作为地道仙游人,我闭着眼从木兰春涨的溪水中漂浮的朵朵山中花可以推知,木兰溪源在美丽而有点远的世外桃源“仙游山”。

这个神乎其神的“仙游山”不是传统意义的一座山的名字,因为西苑乡的仙西、仙东、仙山三个行政村永世不离不弃地聚拢在这木兰溪源头的高山小平原,旧时合称仙游山。这里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坊间“莆田出卜死,不如仙游出郑纪”所言的“一品尚书”郑纪,就是出生于仙西村官尾组纪氏人家,明宪宗年间郑纪请旨为仙游救灾减赋,特引钦臣从龙过隔、黄坑头经过,留有“抱芋上书”的美丽传说。更神奇的是,正因有了“仙游山”,唐天宝元年“仙游县”正式取代“清源县”,这个县名一直沿袭至今,给人永恒留下神仙游玩过的绮丽遐想。

精准的说,如《仙游县志》载“木兰溪发源于仙游县西苑乡仙西村黄坑桥头”,海拔883.8米。和煦春风里,我头一遭走进久仰大名的黄坑头寻根探源我心中安澜的母亲河——木兰溪源头。沿途苍茫的林海翠竹,构成多姿多彩的山水画卷,让人不得不感叹仙游山的俊秀和大自然的瑰丽:孕育了清清的木兰溪。可这里地处仙游、永春、德化三县交界之地,素有“鸡鸣三县,烟飘三地”之说,自是木木兰溪流域与闽江流域的分水岭,所以仙游山的高山流水也有流向德化方向,最终奔流到闽江,再和木兰溪水殊途同归地梦幻入海,永不回头。

陈国孟/图

这小路弯弯的黄坑头啊,寂静的村庄在山水间掩映,迷人的乡村风物四时不同天,山民世代春播秋收,放牛牧羊,构成一幅自然朴实而又朦胧的山村派田园风光,但这里没有都市的纷扰,好多人早已搬迁山外的精彩世界,所以至今依然清寂,静谧,古朴,令人如沐春光,心绪闲适。

舟车劳顿一个多小时,猴急走近兰溪源头的黄坑头,靠近木兰溪源头的山间小路旁,竖有一圆形大石头,周围青松翠绿,石上镌有“清源林”三个红色大字,默默记载着清源林的由来。2012年,在京莆籍流动党员决心回馈桑梓,他们想到了家乡的母亲河木兰溪,在市委驻京党工委和北京市仙游商会的倡议下驻京党组织负责人和在京莆籍党建之友捐资100万元在靠近黄坑头源头四周的山坡、田野和道路旁植造,种有红豆杉、桂花、香樟、乐昌含笑等多种承载浓浓乡愁的名贵树木37亩。去年,他们又积极响应“践行木兰溪治理理念,争当新时代流动先锋”号召,解囊500万元续种寓意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思源林”,为木兰溪源谋划种下350万棵树的大森林,如今树木郁郁葱葱惹人爱。

不停歇地溯源,山坳里一块高大挺立的石碑赫然映入眼帘,形似一个大水滴,镌刻着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于2012年5月4日题写的“木兰溪源”四个红色大字,周围青松翠绿,郁郁葱葱,可瞪大眼千找万寻就是难觅木兰春涨的澎湃气概。这块“木兰溪源头”石碑,碑文为木兰溪简介,旨在唤起全市人民保护莆田“母亲河”的意识,做到“饮水当须思源,定源更为护源”,更好地保护木兰溪源头的生态环境。

陈国孟/图

再不知不觉穿过弯弯曲曲的林间小道,终于见到木兰溪的真正源头,在一大红“源”字小石碑旁,一股细细的水流由石间缓缓涌出,形成一对绿池,池岸由就地取材的鹅软石围拢成精致的椭圆形状,煞是夺眼!真是令人难以置信,正是凭借着仙游山复杂的地形地势、茂密的天然阔叶林,原本入不了法眼的汩汩山涧小清流,在起伏不平的山石河床上悠闲奔流着,发出叮叮咚咚的响声,可过了几重山后,木兰溪水如海纳百川地收纳沿途峡谷、平地之活水,逐渐像匹烈马,时而腾空飞蹿,时而飞流直下,时而浅滩漫游,时而温顺平缓.....曲折回荡,美妙无比,更孕育了两岸沃野绿畴,哺育着勤劳勇敢睿智的兴化儿女不愁吃喝!

为有源头幸福来,一个源头一个保护区,这绝对是仙游“人水和谐”的生动实践,也是木兰溪科学治理成果的一大缩影,彰显着浓浓的为民情怀!作为海峡西岸的“天然后花园”,2012年底,总面积30万亩的木兰溪源省级自然保护区获准成立,涉及木兰溪源头仙游山所在的西苑及石苍、社硎、菜溪4个环山区乡镇20个行政村、1个林场,特别是木兰溪和九溪正源头内还保留着当地生长最好、生物多样性富集的天然森林,为众多的野生生物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和繁衍场所,源源不断地为全市200多万人口提供优质清洁的水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区海拔200~1803m,素有“天然氧吧”之称,且地势陡峻,山峰高耸,沟谷幽深,悬泉飞瀑,溪流灵秀,岩石奇特,林丰竹茂,自然旅游资源丰富。保护区有丰富的森林景观,林木茂密,物种丰富,生物多样性高,是重要的野生动物栖息地,有众多的珍稀动植物资源,被誉为物种的基因库,有维管束植物1366种、脊椎动物420种,其中还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珍稀动物、植物各3种,天然林面积16320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81.36%,还有千年古刹九座寺和国宝无尘塔及菜溪岩、金钟湖、仙水洋、十八股头、石谷解、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等人文自然景观多处。

陈国孟/图

“守护溪源,和谐共生”。近些年,山脉连绵、地形复杂的保护区精雕细管,科学设立了管理站所,埋设区位牌、标识牌29块、界桩250个,建成了生物防火林带30多公里,完成了实验区生态林分修复1000多亩,防治病虫害1000多亩,还有27位护林员不间断地巡查、守护着这片广袤的山林,保护着森林生态系统及其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同时,为呵护木兰溪源生态环境,西苑乡在植树造林涵养水源、污染防治提升水质、守护青山绿水打造生态样本上一直走前头,既持续开展“母亲河(木兰溪)绿色保护行动”,又鼎力助建成独一无二的木兰溪源环境教育基地,成为继木兰溪源石碑、木兰溪源流、清源林后格外引人瞩目的新景点,每天笑迎八方来客。

于是,我等从木兰溪源流慕名前往由原西苑乡仙西小学三层教学楼改造而成的木兰溪源环境教育基地,这里精心布展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实践成果展厅、生物多样性标本展示厅等,主要以木兰溪源省级自然保护区为依托,以木兰溪治理的千古传奇为背景,以改革开放后党和政府带领莆田人民治理木兰溪为主线,梳理了木兰溪从古至今的治理成效,特别是对近20年来木兰溪防洪治理、生态治理、文化景观治理、全流域系统治理的成果进行全景式展示。

兴致勃勃走进基地,津津有味品读着一张张图片、文字和实物,自是对木兰溪全流域景观、历史变迁、治水、护水、兴水等了然于胸,更懂赖以生存的母亲河,了解她的艰辛过往,触摸她的精神气质,内心隐隐滋生了为共同保护木兰溪,建设美丽中国示范区添砖加瓦的动力!

“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是呀,母亲河日复一日用她博大的胸怀和伟大的母爱,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兴化儿女……亲近木兰溪,尤其是置身木兰溪源,心灵怎能不震撼,思想怎能不升华?我耳边似乎听到,她深情召唤广大莆仙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护兰水,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治水理念围绕母亲河源精心打造永续造福人民的根文化和生态旅游文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