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东圳水库科学有效调度水源 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2021-03-22 11:26  吴炳端 蒲拓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圳水库外度引水隧道一号隧洞口处,水源从东圳水库抽调上来,通过涵洞供向涵江、西天尾水厂

东南网莆田3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实习生 蒲拓原 文/图)连日来,东圳水库外度引水隧道一号隧洞扣处,东圳水库取水抽水泵机一直在运转,源源不断地水流通过再度饮水隧洞从东圳水库抽调流向涵江、西天尾水厂,以保障该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

2020年以来,莆田市降水偏少,西天尾、涵江片区水库需水量不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受到影响。为此,2021年1月22日起,东圳水库管理局就启动东圳水库——涵江区抗旱救灾应急供水工程,将东圳水库分层取水供向涵江、西天尾水厂,每天向涵江、西天尾水厂引水11.5万立方米,目前总引水量达到600多万立方米。

据了解,东圳水库位于莆田市木兰溪最大支流延寿溪中游,总库容4.35亿立方米,有效库容2.787亿立方米,具防洪、灌溉、城乡供水、发电、生态等综合效益,被誉为“莆田人民的大水缸”。由于降水偏少,2020年以来,东圳水库库区来水严重不足,来水量仅1.6亿立方米左右,比往年少了1亿多立方米。在来水量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东圳水库为何还能向涵江、西天尾水厂应急供水?这得益于东圳水库科学的水源调度工作。

东圳水库

“建库60年来,我局不断优化调度机制,形成了一套科学化规范化的调度规程。”东圳水库管理局工程师张建新向记者介绍,根据气象部门的天气情况以及60年来形成的调度经验,东圳水库局做好用水管理、水源保障和节约用水等方面工作,确保水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用水。

水源调度工作坚持科学分配,做好水源保障。2020年,根据水库的来水量,东圳水库管理局启动枯水年限制供水方案,做好生活用水、工业用水、生态用水、灌溉用水调配计划,根据调度规程降低一些不必要的用水,全力保障城镇供水,全面落实水资源管理要求。2020年下半年以来,按照“保生活、保重点”原则,东圳水库及时压减高耗水行业用水,并于2020年12月14日停止生态供水。

此外,持续较长时间的旱情,给沿海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破解沿海各乡镇农业“无水可灌”难题,东圳水库管理局及时启动木兰泵站抽水系统,将木兰溪水抽入渠道供沿海地区农业灌溉使用,既缓解了农田旱情,也为东圳水库“积蓄”了水量约600万立方米,有效保证了水库蓄水量。

水源调度工作坚持坚持节水先行。加快推进渠道冬春修建设进度,对渠道淤泥、杂物、杂草等进行全线大清理,确保渠道畅通;进一步强化渠道巡查管理工作,对渠道沿线险工地段、防水孔等进行全线摸排,减少渠道漏水率。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优化调度方案,调整了东圳水库生态放水流量,节约原水流量约500万立方米。

“科学的水源调度工作使东圳水库的水源从管理到设施方面都得到全方位提升,在旱期不仅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活用水的需求,还可以补充农业灌溉用水,甚至调度给西天尾、涵江片区。”张建新说,目前,东圳水库仍有近1亿立方米的需水量,能够满足市民的生产、生活用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