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湄洲岛供电公司:全电用能民宿 领跑“零碳”旅游岛建设

2021-06-17 17:01  柳烨 李雨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供电人员服务民宿用电(朱玉森 摄)

东南网莆田6月17日讯(通讯员 柳烨 李雨澄)“我们家的民宿不管是厨房、空调还是热水供应,用的清一色全是电,这也是我们为湄洲岛低碳环保事业做的一个贡献。”6月15日,面对湄洲岛供电公司的居民用电回访,湄屿南巷民宿负责人林奕飞女士高兴地说道。

随着国家5A 级景区的成功创建,湄洲岛正在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与省市电力公司合作建设“零碳”海岛样板,旅游休闲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安全、环保、智慧、节能的民宿越来越受到经营者的青睐和旅游者的喜爱。

“全电+能效” 建设绿色节能新业态

2020年,湄洲岛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岛上“碳达锋、碳中和”工作加速推进,全力建设湄洲岛“双碳”示范旅游海岛。湄洲岛供电公司紧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践行“零碳+”工作理念,针对湄洲岛民宿产业发展现状,成立专属服务团队,通过实地走访摸排,现场分析用能现状,为用户提供安全、智能、高效的个性化用能服务。湄屿南巷民宿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

“供电人员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实用的用能建设建议,帮助民宿减少了投入。”林奕飞对供电人员的用能建议方案表示认同。

据悉,湄洲岛供电公司落实“全电+能效”服务,在湄屿南巷民宿建设初期,主动上门为民宿建设提供用能规划建议,引导在厨房、空调、地暖、热水供应等方面采用智能化电气设备,最终促成客户使用全电厨具、空气能地暖冷气机等电气化设备。

“相比岛上传统民宿的用能设备,南巷全部采用电能作为民宿的唯一能源,每年可节约用能成本约1.2万元。”南巷店长高丽珍女士掰着指头说出了全电用能的好处,笑着说:供电公司给了极好的科学方案建议,如今南巷成了海岛休闲民宿绿色节能新业态的领跑者。

“能效+智慧” 开启节能管理新常态

在民宿建成收获好处后,湄洲岛供电公司更进一步,携手南巷在民宿开展“能效+智慧”模式的落地实践,应用“电管家”智慧终端,实现了民宿用电信息在线监测、开关远程控制,为民宿管理者提供精准能效分析,打造智慧全电的民宿经营管理新模式。

“通过手机APP,民宿管理人员能清晰地看到民宿每个房间的用电情况,还能远程一键控制开关,即方便又节能。”湄洲岛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广介绍:通过“电管家”智慧终端的应用,民宿可以根据客人是否在房等具体情况,精准实现每个房间空调等用电设备的开关运行控制,为民宿节能管理提供了“好帮手”。

“以往客人外出,房间用电设备没关,造成电能浪费,用了“电管家”后,可以在客人外出后关掉房间电源,客人回来进房前提前启动空调,既节能又不影响客人体验。”高丽珍分析,平均每年可减少民宿用电支出约1.2万度,节省电费支出约7000元,既实现了节约用能,又达到了“低碳入住”的目的,还受到了客户的认同和欢迎。

“与供电公司的密切合作,建设全电用能民宿,应用‘智慧’管理服务模式,得到了目标客户的欢迎,让我们更坚定了对市场的信心。”林奕飞满怀信心地介绍,正在规划中的分店也将应用智慧管理模式,满足更多游客和网红的需求,同时助力湄洲岛旅游服务的进一步升级。

目前湄洲岛供电公司根据省市公司打造“双碳”建设示范样板的工作部署,结合管委会“双碳”建设和“零碳”发展规划,将“双碳”“零碳”规划深度融入湄洲岛旅游服务行业,

该公司将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全岛民宿、餐饮店向全电低碳化、管理智能化转型,倡导以电为中心的低碳生活理念,全面助推海岛旅游低碳生活的新生态建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