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莆田市扎实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2021-06-28 09: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市安全生产工作暨“安全生产月”动员部署视频会

东南网莆田6月28日 6月以来,莆田市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紧密结合建党百年大庆,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社会贯彻“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养,有力地营造了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精心部署 缜密落实

莆田市提前谋划,于5月底研究制定《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莆田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就“安全生产月”活动作出了周密细致的部署,明确“安全生产月”的14项主要活动内容。6月2日,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暨“安全生产月”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市委书记刘建洋、市长李建辉分别强调要深入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各县(区、管委会)建立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协同配合、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保障经费投入,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工矿商贸行业领域专项督导检查 

学习教育 自查自纠

加强专题学习宣传教育。莆田市坚持抓紧抓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专题学习,动员组织全市上下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目前已组织干部职工5000余人次观看,并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年度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开展企业全员教育培训。6月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风险管控”等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讲座102场,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标准规程、操作技能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推动企业管理者树立“安全是最大的经济效益”“培训不到位就是最大安全隐患”等理念,推动企业全员落实安全知识应知必会、安全技能应会必会。

开展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发动企业职工开展“查找身边安全隐患”“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活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6月以来,全市共自查自纠隐患3252条。

莆田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

宣传咨询 掀起高潮

6月16日是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今年的市级现场宣传活动由城厢区承办。活动形式多样,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首次聘请主播,通过“移动5G+”网络直播,将实况全程展现给公众。随着直播镜头,工作人员介绍遇到溺水情况时的应急措施,引导学生参观消防车的构造配备,演示心肺复苏、伤口包扎和“海姆立克急救法”……活动让市民耳目一新、大饱眼福,有效宣传普及了安全生产知识。

6月16日当天,各县(区、管委会)也举办了各具特色的安全宣传咨询日互动活动,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掀起高潮。荔城区设置18个宣传咨询台,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并展示急救措施,增强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涵江区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安全常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秀屿区面向企业和群众开展现场咨询,并通过发放手册、消防设备展示、急救演示等方式,普及安全知识。北岸经济开发区通过现场答疑、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讲解宣传安全知识,营造人人参与安全的浓厚氛围。

仙游县“应急砺兵—2021”防汛综合演练

实战演练 应急救援

6月3日,莆田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莆田市危险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在秀屿区东庄镇石门澳产业园举行。演练模拟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苯己泵槽V-31315苯泄漏引发着火事故,内容涉及人员中毒、事故上报、预案启动、现场抢险、安全疏散、应急救援、应急处置等内容,市、区各相关部门快速有效地组织抢险救援,展现了“指挥统一、反应迅速、协调有序、高效运转”的应急处置能力。

6月10日,莆田公路联十一线A8合同段项目现场开展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此次演练模拟正在施工的莆田公路联十一线A8合同段发生触电引起高空坠落事故,造成1名施工人员重伤、2名施工人员轻伤。演练期间,参演人员按照应急预案内容,实施相应的应急行动,直至完成全部演练工作。指挥人员有序指挥、参演单位和人员密切配合,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反应迅速,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6月以来,各县(区、管委会)也有序部署开展了防汛抢险、危化品处置、电力抢修等内容的应急演练。6月1日,仙游县举行“应急砺兵—2021”防汛综合演练,做到统一指挥、四点联动。6月4日,在仙游经济开发区举办安全生产综合应急演练活动,提升企业的应急救援能力。6月18日,城厢区开展模拟LNG槽罐车受后车追尾导致槽车尾部罐体受损泄漏,后车驾驶员受伤,而开展的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全面演练。同一天,莆田湄洲岛举行台风、地震、人身伤亡、设备设施损坏、生产区域火灾等电力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安全生产月”活动虽然即将告一段落,但安全生产工作没有尽头,依然在路上。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增强了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为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党百年大庆创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莆田市应急管理局 供稿/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