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数字赋能 莆田市城厢区持续推动农村生活污水生态治理

2021-08-09 17:08  陈顺妹 张宏龙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场调试

东南网莆田8月9日讯(通讯员 陈顺妹 张宏龙 本网记者 吴炳端 文/图)为进一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连日来,莆田城厢区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对农村污水智慧管理平台进行现场调试并开展系统使用培训,还现场抽检了华亭、灵川、常太3个镇的12个点位。经过仔细检查和调试,现场设备运行、数据传输等均正常。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打造高质量农村水环境成为我区乡村发展繁荣的关键。”城厢区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城厢区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入河湖长制,持续推进农村污水零直排工作,持续做优农村人居环境,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在城厢乡村徐徐展开,源源不断地释放着民生红利,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农村污水智慧管理平台

“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是一个大工程。”城厢区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为持续推动农村生活污水生态治理,进一步提升农村污水收集治理效率,去年城厢区启动了农村污水智慧管理平台建设工作,优先建成了集权限管理、运维系统、gis地图、视频管理、监测管理、分析报表等六大模块内容的农村污水智慧管理平台。

据悉,城厢区农村污水智慧管理平台建设是基于物联网、互联网理念,结合各地农村污水收集及处理实际情况,对农村污水收集和处理过程中泵站、多级提升泵站、农村小型污水处理站的水泵运行状态、液位流量、水质指标等参数进行实时监测、监控与管理,实现远程动态监控、实时预警、故障申报、维护指派、数据分析决策等功能, 将各类运维管理和监管人员的日常工作聚合在一个平台内,具有“处理工艺高兼容、采集设备高性能、快速部署低成本、操作界面美观简洁”等特点,能有效助力有关部门全面掌握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及处理设施的运行状况,保证污水处理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农村污水智慧管理平台

“相比原先人工巡查的方法,系统监控不仅耗时短,而且效率高。”城厢区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管理人员通过管理平台就可以远程线上监控,查看“千里之外”各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运作情况,终端污水浓度、流量、水位等实时数据一目了然。一旦终端或数据有异常,系统就会报警提示,管理人员可以第一时间联系维护人员到现场检测和解决问题,确保污水处理终端有效运转。

“农村生活污水的统一收集和规范处理,大大提升了木兰溪流域水质。”城厢区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城厢区暂无疑似农村黑臭水体,小流域考核断面Ⅲ类以上水质比例为100%,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下一步,城厢区将持续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推动木兰溪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智慧化治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木兰溪水清河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