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石苍乡巧用“加减乘除法” 做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2021-08-09 17:11  吴振凯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钟水库 张力摄

东南网莆田8月9日讯(通讯员 吴振凯 本网记者 吴炳端)莆田市仙游县石苍乡巍巍大山,境内金钟水库波光潋滟,绿水青山,景色怡人,这些都得益于石苍乡对其保护实施政策。据悉,金钟水库是闽江大樟溪支流粗溪中游,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坝高97.5米,正常蓄水位245米,总库容1.06亿立方米,是莆田市第二大水库,被誉为莆田的"第二水缸"。

为全面改善和提升水环境质量,保护好金钟水库这一重要的优质饮用水水源地,石苍乡巧用“加减乘除法”,助力水源地保护。

“加”压,齐抓共管促提升

石苍乡党委、政府强化监管,聚焦金钟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提升,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各村共同抓的“上下联动、合力推动、齐抓共管”强大合力。建立“保洁+巡查+监督”的“一体化”水源地保护管理机制,组建由网格员、河道专管员、保洁员、护林员组成的多边联动巡逻队伍,定期开展河道及水库周边巡查,及时督促清运垃圾、卫生保洁。

“减”污,全民参与扩影响

今年,石苍乡把宣传引导作为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的中心环节,不仅入户宣讲水源保护相关政策及具体的治理要求,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同时还制作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警示牌,营造水源地保护的良好氛围,广泛宣传农业面源治理知识,减少化肥农药对水流域的污染。

“乘”势,多措并举共防治

石苍乡发挥党建引领,政府部门起作用,实施“党员带头+人大监督+社会参与”的全民防治模式,组织“党员干部来巡河”“红领巾小小志愿者助力水源地卫生整治”等活动,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职能,凸显老中青传帮带作用,倡导全民参与,多渠道、多维度扩大影响力,让保护水源地这一理念更加入脑入心。

“除”源,靶向精准去根源

近些年,石苍乡从污染源头治理入手,把握“点、线、面”三位一体措施,精准去除污染源,保护金钟饮用水水源地。对违规侵占行为严厉打击,对境内所有的38处畜禽养殖场拆除关闭,依法取缔2处石材加工场,并对境内84个入河排污口完成整治;做好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加强垃圾转运,增设垃圾桶200余个,投入40余万元购买3辆专业转运车,并对10个村制定科学回收路线,做到定点回收、定时处理;石苍乡还加大投入,建成石苍乡污水处理厂,并在2021年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截至目前,石苍乡污水处理厂共建有1.07公里配套主管网,1公里收集管网,石苍村、济川村4.264公里主次干管和9.9公里接户管正在有序开展建设中。

保护好金钟饮用水水源地,是石苍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1号工程”。下一步,石苍乡将继续用好“加减乘除法”,强监管、广宣传、抓引导、清源头,全面统筹工作,书写新时代水源地保护的绚丽新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