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湄洲派出所:一“所”桥梁,架起两岸同胞的民心相通

2021-09-03 09:25  章逸琳 孙卫锋 高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湄洲派出所

东南网莆田9月3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章逸琳 通讯员 孙卫锋 高炜 文/图)闽台两岸一衣带水,同宗同源同信仰。每年到湄洲岛的台胞信众多达30万人次,湄洲岛成为台胞赴大陆最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湄洲派出所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自觉传承和弘扬妈祖文化,发挥妈祖文化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服务两岸交流合作,全力打造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幸福家园。

精细化警务 推动以通促融 

“对于台胞,我们出台了不少便民服务举措,尽量便利他们,让台胞在办事中少跑路、不跑空。”湄洲派出所所长林彬说道,湄洲派出所坚持警务前移,拓宽服务渠道,明确服务项目,规范服务标准,使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活动更通畅。

该派出所在湄洲岛设立出入境业务受理点,下放出入境业务办理和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业务办理权限,配备自助签注一体机,实现证件立等可取,并为赴台交流团体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

自2016年以来,湄洲派出所共为妈祖巡安海外、祖庙赴台交流等活动提供快速审批服务60批次,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1921张,办理签注1854次,先后为超过150万人次的进岛台胞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

人文化勤务 推动以情促融

“小梁比自己的儿子还亲!”台胞信众王黄娥在参加第六届海峡论坛暨妈祖文化周活动时,在出舱上岸时头部碰到隔板,当即血流满面不省人事。执勤民警梁常春立即通过对讲机联系巡逻警车,同时给老人简单包扎,背着她一路往候船大厅奔跑抢救。

湄洲派出所坚持以心换心、守望相助,努力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无独有偶,今年5月下旬,民警走访中了解到,岛上有台胞业主提出注射大陆疫苗的诉求,于是协调湄洲岛卫生部门,帮助台胞开通疫苗注射绿色通道,在岛上的卫生院免费为他们接种疫苗。“在妈祖故乡能够得到这么暖心便捷的服务,十分开心。”台湾创业青年柳政鸿说道。

同时,湄洲派出所筹集医用口罩5000个、医用橡胶检查手套2000只、医用一次性防护服50件,通过湄洲妈祖慈善基金会定向捐赠给台胞,展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手足情谊。

机制化服务 推动以惠促融

湄洲派出所在文甲码头和湄洲岛设立台胞台商接待处,开辟“港澳台同胞”绿色通道,并安排掌握闽南语的民警全程接待台胞台商,持续深化莆台经济、社会、文化、基础设施等领域融合发展,加速创建海峡两岸传统文化深度融合示范区。

“民警同志,我们的民宿位置偏远,客人每次出行不方便,能不能在这里设置一个共享单车取放点?”位于湄洲岛鹅尾沙滩的读旅·湄洲岛两岸艺术民宿是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该民宿总经理邓先生向民警反映游客出行不便的问题。在收到反映后,民警及时对接公共自行车租赁企业解决该情况,为民宿吸引更多的游客下榻创造了条件。

湄洲派出所积极抓好个案订单服务的同时,开展乡亲式服务,靠前优化营商环境,吸引闽台两岸更多的旅游资源同频共振。目前,湄洲岛已有13家台企、9家个体入驻创业、兴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