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海内外信众齐聚湄洲岛 纪念妈祖羽化升天1034周年

2021-10-14 21: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妈祖金身起驾出巡

东南网莆田10月14日讯(本网记者 蔡蓉梅 文/图)10月14日上午,纪念妈祖羽化升天1034周年大会暨海祭妈祖大典在莆田市湄洲岛举行。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莆田市直相关部门领导及近百家海内外妈祖文化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会、同祭妈祖。

上午8时40分,在海内外妈祖敬仰者的的共同见证下,妈祖金身起驾出巡,前往湄洲岛下山村深澳底妈祖福船。走在巡安队伍前列的是28位手持扫帚的湄洲女,她们头梳妈祖头,耳佩银耳坠,一身红衣红裤,与岛内各宫身着红衣红裤的女性妈祖敬仰者组成绵延数里的“红流”,以鲜活的喜庆洗去“疫霾”留下的阴云。队列中还有来自泉州、惠安的100位蟳蜅女、惠安女、岛内14宫的民俗阵头传统服饰与岛外民俗阵头一起,以最大的热情演绎妈祖出巡的盛况,抒发疫散云开的喜悦之情。

以此次妈祖金身巡安绕境湄洲岛为契机,两岸妈祖人再聚湄洲,共襄盛会。为了能让千里眼、顺风耳两尊神偶为妈祖金身开路,在陆台胞饶瑞和、王淑华夫妇不远千里从昆山来到湄洲,对祖庙工作人员进行数月培训。在岛台胞们同样没有缺席这场盛会,以台商郑雅萍为代表的在岛台胞与岛内妈祖敬仰者一同在巡安沿途设立了60多处爱心驿站,为所有巡安人员及时送去补给品。

大会现场,众人一同观看了海内外41家妈祖文化机构代表发来的祝贺视频,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在视频中预祝湄洲妈祖祖庙纪念妈祖羽化升天1034周年系列活动圆满成功“受疫情影响,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受阻,希望妈祖保佑疫情早日过去,让两岸妈祖文化机构的联谊交流恢复常态,也希望妈祖保佑两岸人民身体健康。”

下午3时,海祭妈祖大典正式开始。礼乐飘扬,舞备八佾,主祭人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林金赞携海内外信众依循祖制向妈祖行三叩九跪大礼等。而后,主祭人与18位童男童女,18位湄洲女、18位渔民行放生礼,以此祭奠妈祖。

“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深入人心;护国庇民、保民平安的妈祖情怀,广受尊崇。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保护好湄洲岛”的重要嘱托,携手推动妈祖文化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海丝’合作交流和祖国统一大业中作出更大的新贡献。”莆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军在大会上慷慨激昂地致辞。

海祭妈祖大典现场

巡安队伍

巡安队伍

更多>>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