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执行连上“智能”信号 仙游法院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1-12-20 16:32  张荣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蓉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2月20日讯(通讯员 张荣鑫)近年来,仙游法院紧跟上级法院“智慧法院”建设部署,坚持执行改革和智能化建设,探索运用智能化手段整治执行领域顽瘴痼疾,从掌上沟通到指尖公开,从线上集约再到云端协作,将法院执行程序连接上“智能化”的信号,高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执行问题。

掌上沟通:程序便民化

“阳光执行”小程序、“智慧执行APP”当事人公众端……仙游法院设立“掌上执行事务中心”,综合运用互联网技术,面向社会公众和当事人提供各项执行服务。当事人可以在“掌上”了解执行动态或者执行案例,获得多元执行诉讼服务,了解案件进展、监督执行工作,及时与执行法官沟通交流,提供执行线索,也可以留言或者对执行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等。

今年以来,执行事务中心接待并办理当事人来访事项1295件,及反馈具体执行线索494件中接近半数都是通过“掌上执行事务中心”反映,“最多跑一次,可以不用跑”的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

指尖公开:成效可视化

仙游法院常态化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公开查封、拍卖公告、被执行人“黑、白名单”,利用“阳光执行”小程序以及“智慧执行APP”当事人公众端,在法院与当事人之间搭建起快捷的互动平台,让申请执行人可随时查询案件办理进度、财产查控结果等信息,获知执行人员历次执行活动轨迹;同时还在执行事务中心设置司法拍卖展示区,提供拍品推荐、地图找房、VR全景看房等线上服务,满足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实现了当事人与法院之间的信息对称,增进了当事人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信任,推动执行效率不断提升,树立人民法院积极正面的形象。

今年以来,仙游法院已从各个渠道曝光失信黑名单878人,发布“白名单”22期211人,网拍270次,处置成交81宗,成交金额13026.42万元,成交转化率63.28%。

线上集约:实施系统化

为深化执行案件集约化管理,深入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仙游法院利用“执行查控系统”“执行案款管理系统”“综合送达系统”,让执行案件集约进行线上送达、线上查控、线上扣划、线上发放案款。同时引进第三方“档案数字化”方案,实现原审卷宗实时查阅,使得电子卷宗不再单体循环,形成有机联动,进一步加强了电子卷宗的深度应用,将全流程无纸化办案真正落到实处。

仙游法院加大力度重点解决执行案款清理问题,贯彻执行“一案一账户”制度,并建立“多端核查”“案款直发”等管理制度,确保了进出账全程留痕,缩短了发放时间,防范了廉政风险。今年以来,通过该制度共为当事人发放案款4055笔19633余万元。

云端协作:指挥一体化

仙游法院应用“执行指挥应急调度服务平台”,将执行办案、执行管理、执行联动、执行公开等各项工作统一纳入平台,打通内外数据交互,实现内外互联互通。通过GIS可视化指挥管理系统,实现对仙游法院外勤办案法官的实时定位及全天候的指挥连线支持和服务,使人员调度更快捷、指挥支援更迅速。利用“智慧执行”工作台助力执行办案,极大地提高了执行取证留痕的效率。

同时,把涉及外地法院辖区的案件进行委托执行,利用“执行事项委托系统”由受托人民法院代为执行在外地的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由此降低执行成本,提高执行效率。截至目前,共委托其他法院执行2341件,受托执行2584件。

下一步,仙游法院将结合实际,努力提高执行案件办理的智能化程度,推动“智慧执行”“移动执行”等方面的建设,让当事人切身体会到智能化手段推动下司法服务的高效便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