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丨莆田涵江坪盘村:赏花经济 美乡村富口袋

2022-02-13 17: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涵江区白沙镇坪盘村

东南网莆田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章逸琳 文/图)二月春花始盛开。在距离莆田市区26公里的山间,隐藏着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秀美村庄,这里百亩油菜花田暗香涌动,山间樱花海如诗如画,而这幅盛景出自莆田市涵江区白沙镇坪盘村。

经过一段盘山公路拐进村口,入眼便是一片金黄色的油菜花田,颇有陶渊明《桃花源记》所写的“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之感。坪盘村油菜花号称福建“小婺源”,该村每年发动群众播种500多亩油菜花,作为春季旅游的特色景点,每当油菜花盛开季节,游人如织,周边农家乐、相关土特产市场生意火爆。记者了解到,2021年春季观看油菜花、樱花的游客数量达15万多人次,增加村财收入30万元,村民农家乐及土特产收入45万元。

油菜花田

“赏花游带动了坪盘村的乡村旅游业发展,赋予了乡村经济新的活力。”坪盘村党支部书记陈妲莎说道,坪盘村党支部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旅游业、促进农民增收为主线,以改善农村基础、建设生态农村为突破口,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唱好“山、水、林、田、湖、草”六字歌,一扫贫困村、后进村面貌,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休闲旅游乡村,并先后获得“第十届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级生态村”“全国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全国十佳魅力乡村”“福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村”等荣誉称号,同时入选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乡村振兴示点村。

“赏花经济”正红火,但是樱花和油菜花的花期仅仅持续数月,如何才能避免“昙花一现”?据介绍,2022年,坪盘村将平整抛荒烂泥田37亩、铺设机耕路600米,并计划种植应季花卉,设计“四季花海”,使春季油菜花过后形成四季皆有花有景,使“赏花经济”常开不败。同时,该村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地理优势,结合山川、峡谷、湖泊等自然资源,合作开发旅游项目,以争创国家3A级景区为契机,使“赏花经济”真正成为助推坪盘村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的“常开”产业。

更多>>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