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党建引领 夯基惠民|莆田城厢细化网格单元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22-06-16 17:18  李剑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医务人员为下黄社区居民义诊(霞林街道 供图)

东南网莆田6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李剑军)受汛期影响,近期莆田市强降雨频繁。连日来,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发挥“党建引领 夯基惠民”工程中最小网格单元的作用,组织网格长、单元长入户走访,对辖区易涝点等情况进行全面巡查,了解群众需求,得到群众的一致点赞。

“我们通过微信群,向地处低洼地带的人群发布通知,并根据雨情、雨量,随时准备将他们转移到社区安置。”城厢区霞林街道下黄社区第十二网格长蔡素琼告诉记者,下黄社区被细化为19个网格、570个单元,根据前期摸排,其所在的网格有7户21人位处低洼地带。安置点已备足床、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以便安置受灾群众。

这正是城厢区在霞林街道探索“组织重构、资源重整、力量重合”的路径和模式,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和精细化服务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按照莆田市委实施“党建引领 夯基惠民”工程的部署要求,城厢区以霞林街道为试点,细化最小治理单元,即由35个网格细化到217个网格4630个单元,设置了“街道—村居—网格—单元”四级架构体系,将各项工作落到最小治理单元和最后责任主体,实现网格单元党组织全覆盖,并把党支部建立在网格(小区)上,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据悉,城厢区按照“科学化、标准化、最小化”三个原则,合理细化网格单元,采取党组织推荐、党员群众推荐、党员自荐等方式,积极发动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骨干、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干部担任村(社区)、网格(小区)、单元(楼栋)的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并兼任网格长、单元长。

“每个网格设立党支部,每个单元设立党小组,可多个网格联合组建,推动党的组织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霞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林窕婧介绍,通过把社区内的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整合成“一张网”,进一步细化最小单元、落实最后责任,真正将党建下沉到基层,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当地,实现“身边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

下黄社区网格划分情况(霞林街道 供图)

此外,城厢区还建立了社会治理大数据云平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矛盾纠纷、文明创建等各方面信息在平台上一览无余。

不久前,霞林街道九龙小区一业主反映,邻居私自改造卫生间,影响了自家正常居住。单元长了解后,第一时间将具体情况录入社会治理大数据云平台。经平台流转,很快,网格长陈伟山和街道调委会就上门协调。最终,邻居停止改造,并把卫生间恢复原状。

“在平台上,建立起专线信息流转,为网格长、单元长与群众之间架起了沟通‘连心桥’。”林窕婧说,通过单元巡查、源头发现、信息采集、任务分派、问题处置、核查反馈、跟踪问效等步骤进行动态流转,闭环处置,点对点、面对面地与群众沟通交流,第一时间了解民情、化解矛盾,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基层治理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城厢区委政法委书记于迎伟表示,城厢区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完善村(社区)网格和单元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调处置、结果反馈工作机制,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同时,通过整合社会治理网格平台、12345平台和数字城管等信息资源,打造多网合一的数字化平台,并把数据资源落到最小单元,线上线下高度融合,推动实现“全市一张图、全域数字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