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筑牢防汛“安全堤” 莆田秀屿网格员持续开展隐患排查

2022-06-16 17:36  肖志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处置折断树枝

东南网莆田6月16日讯(通讯员 肖志勇 文/图)近期,莆田市迎来连续降雨。为防范遏制强降雨带来的次生灾害,消除汛期安全隐患,秀屿区网格员对辖区开展汛前安全隐患排查行动,确保辖区汛期平稳、可控,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风雨无阻 为民排查保平安

针对网格内的低保户、五保户、独居老人等,社区网格员会对其房屋进行认真排查,对于房顶漏雨、墙皮脱落、墙体倾斜等危险情况做好排查记录。

“这片辖区的老房子比较多,而且大多是老年人居住。每到刮风下雨,我们就会来看看他们,做做思想工作。”埭头镇英田村网格员陈丽珍介绍,老人们大多不愿搬离,得常来看望他们。每次巡查完,陈丽珍都会将情况记录到网格员工作日志上,及时向社区反映。

同时,在巡查过程中,网格员还重点对老旧危房的电线、电闸、安全通道等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存在危险情况的及时告知户主并劝离,做到隐患早发现、早处置。

清理堵塞水渠

不怕脏累 竭力清理除隐患

在东庄镇东庄村,为保障汛期排水畅通,6月13日,网格员李丽香、陈素琼对辖区排水渠开展日常巡查。期间,网格员发现新厝西排水渠被绿藻和生活垃圾堵塞,李丽香第一时间向网格长进行汇报,同时录入网格化管理平台。次日上午,网格员配合清理人员,利用长竹竿、编织袋等作业工具,对渠内绿藻、生活垃圾及周边杂草进行集中清理,及时处置渠道堵塞,消除安全隐患。

同样在日常巡查期间,东峤镇网格员林妹在巡查中发现,路边的一棵大树枝干折断摇摇欲坠,不仅影响村民出行,还存在安全隐患。林妹立即联系就近同事前来处置,并指挥往来车辆注意避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断枝被成功砍断并搬离道路。

防灾减灾 共筑平安齐宣传

“我是村(社区)网格员,暴雨期间请大家尽量居家不外出、不去低洼地带、不去地质灾害点,家里有市外来返人员请主动报备……”此类信息不断出现在各村(社区)网格微信群和朋友圈。秀屿区百余名网格员充分利用网格化工作中建立的村(居)民群、出租屋群高频次向网格内居民群众发布疫情防控、应对极端天气的宣传信息。

此外,为提高居民防灾减灾意识,秀屿区网格员在辖区内向居民普及防灾减灾知识,重点介绍如何加强灾害的排查巡查,如何减轻灾害的损失及灾害发生后的自救方法等,并分发放防灾减灾宣传册,面对面讲解防灾减灾知识。

下一步,秀屿区网格化将继续发扬“网格化+铁脚板”优势,加强汛期雨期安全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切实把防汛备汛安全防范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