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全省首创!“仙游-泉港”两地法院特邀调解员资源共享和调解互认工作协议签订

2022-06-17 15:36  陈伟 林曼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签约仪式现场(仙游法院 供图)

东南网莆田6月17日讯(通讯员 陈伟 林曼燕)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法院《关于全面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实效,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6月16日,仙游法院与泉港法院举行“仙游-泉港”两地法院特邀调解员资源共享和调解互认工作协议签约仪式。仙游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福仙,泉港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月明及两院干警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后,仙游法院立案庭负责人陈斌和泉港法院立案庭庭长陈光营汇报各自法院当前调解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亮点。与会人员就诉源治理、家事审判、智慧法院建设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随后,就共享调解工作,仙游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福仙要求,要抓住机遇,打通跨市域间送达工作的空间壁垒,把共享机制用足、用好、用活;要融合共进,积极挖掘符合条件且具有调解意愿的调解员,使调解资源丰富、丰厚、丰实;要发展壮大,围绕执法办案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难点、新重点探讨交流、相互学习,让解纷工作走深、走心、走实。

“这是两地推进调解工作的一个创新举措,是探索实施跨市域共享调解机制的便民措施。”泉港法院副院长王月明表示,两地法院要用好特邀调解专家资源库,定期召开经验交流会,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实现双方共享、共建、共赢。

据悉,莆田市仙游县与泉州市泉港区在地理位置上相互毗邻,地理联系紧密,两地经贸往来频繁,人员交叉流动速度快,两地法院每年受理地域交叉的民商事案件超过600件。这部分案件由于乡风习俗、交易习惯、本土方言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加上在地理位置上的分隔,导致送达及调解工作遭到巨大阻力,大部分案件无法在诉前得到化解,又增加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是诉源治理工作的一块“硬骨头”。

有鉴于此,仙游、泉港两地探索形成了“仙游-泉港”两地特邀调解员资源共享机制,该机制着力于整合优质资源,形成系统合力,打通跨市域送达的空间壁垒,破除诉前调解的梗阻,以往委托送达送而不调的实践难题得到有效缓解。同时,该机制中还包含了相应的调解补贴激励措施,充分调动调解员参与委托调解的积极性。截至目前,两地法院已运用该机制对5宗纠纷进行了调处,其中调解成功3件,协助送达成功1件,“仙游-泉港”两地调解员资源共享机制已获初步成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