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大党委+微网格” 莆田荔城镇海街道开启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06-20 16:44  叶振喜 卢建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阔口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联席工作会议现场

东南网莆田6月20日讯(通讯员 叶振喜 本网记者 卢建伟 文/图)“我们这栋楼的雨水管脱落漏水,水流到我家来了,希望你们能帮忙处理。”日前,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阔口社区收到居民反映的问题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前往抢修,仅一个小时,脱落的雨水管就接好了,快速解决群众烦心事。

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都得益于镇海街道大力实施“党建引领 夯基惠民”工程。镇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许美东介绍,该街道通过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构建“大党委+微网格”管理体系,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中,将基层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每个小区、每栋楼、每个单位、每家每户,确保辖区群众能够“看得见网格,找得到干部,解决得了事”,实现“党建+社区”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开启基层治理新格局。

“大党委”发力 推动网格微治理 

镇海街道阔口社区成立社区“大党委”,将辖区划分40个网格、709个单元的“微网格”,每个网格都建立党支部,并由党员担任网格长、单元长,推动网格微治理。

阔口小区引进第三方管理停车位

由于历史原因,阔口小区停车乱象严重,邻里矛盾频发。为解决小区停车顽疾,社区多次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听取小区居民意见建议,重新施划停车位,并引入第三方物业管理小区停车场。“在实行初期,还是有部分居民拒绝接受车位管理。”阔口小区党员单元长郑军告诉记者,小区党员干部、网格长、单元长多次与这些居民协商沟通,引导居民按位停放车辆,使“停车难”“停车纠纷”等问题得到解决。

“从乱到治,阔口小区停车位华丽变身的背后是社区‘大党委’发力,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居民共同参与治理的成果。”阔口社区“大党委”书记蔡向阳介绍,社区“大党委”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党小组建在单元里、把党员志愿服务队建在群众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区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各项工作,让小区治理更有成效、更有温度。

如今,阔口社区“大党委”已将各项工作融入“微网格”社会治理的骨架中,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矛盾调解、民生服务代办等等,都有党员干部、网格长、单元长以及居民共同参与的身影。

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入户宣传,搜集民意。

“微网格”治理 提升居民满意度

在阔口社区租赁房屋开办培训机构的王先生因经营问题要退租,担心一万多押金无法讨回,心里堵着慌。数天前,王先生向所在单元的单元长说了此事,单元长立即网格长汇报。经过了解相关情况后,网格长、单元长立即联系相关人员开展调解工作。最终,该房东将一万多押金退给王先生。

这是阔口社区“微网格”社会治理的成果。通过网格长、单元长每天入户走访,倾听居民心声,了解居民诉求,形成居民有事就找网格长、单元长的局面,真正将基层治理延伸到“神经末梢”。

“党员网格长、单元长看似微小,却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的重要抓手。”蔡向阳表示,通过“微网格”的治理,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社区治理目标,有效提升居民满意度。

值得一提的是,该社区打造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更是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厘米”。居民通过后台下单,商铺就会将物品送至小区门口,再由小区党员志愿者或小区单元长送至居民家门口。在今年疫情期间,小区党员志愿者或小区单元长共送货上门超千次,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社区,是一座城市的‘微观’。而社区治理,则考量着一座城市的智慧。如何更好治理社区,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许美东表示,镇海街道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提升精细化治理和服务水平,提高人们生活品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