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诗和远方”再出发 莆田涵江打造文旅产业跨界融合新格局

2022-06-25 08:56  蔡玲 林亦霞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给你一个来的理由

——涵江区打造文旅产业跨界融合新格局让“诗和远方”再出发

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是福建省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集智慧工厂观光、啤酒文化展示、餐饮美食及高科技互动体验为一体,也是中国首家世界级工厂观光旅游区。

游客参加“我在大洋有亩田”农耕文化研学体验。

山海之间,地域广阔,一半是积蕴千年的老城,一半是流光溢彩的新区……

寻美涵江,风光正好。山为骨,水为魂,赋予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752平方公里的版图上,红色文化资源、山区绿色资源、侨乡水乡文化资源、特色农产品资源相伴相生,锦江春色、宁海日出、白塘秋月、古囊峢巘、夹漈草堂、雁阵归舟等美景星罗棋布,散发出无穷的活力与魅力。

在文旅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涵江区把“俯下身子抓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改进作风,转变思路,把脚踩在泥土里、踩到硬地上,创新文旅项目业态,加强文旅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拓展,文旅产业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趋势不断加深,让文化“美起来”、产业“强起来”,着力打响涵江文旅经济新品牌,全力做好文旅经济“大文章”。

盘活资源 集聚人气

都说涵江是个很适合居住的地方,水韵绕城,气候宜人,哺育出勤劳的涵江人民,造就了“风光小吴越,财货甲漳泉”的美名,让人产生源源不断的幸福感。

因水而兴,缘水而盛。若给你一个来涵江的理由,涵江的水算一个。

涵江之水,以溪江湖海的各种自然形态存在,自西向东缓缓流淌,使涵江成为兴化平原最富庶的米粮仓、花果乡。白塘湖这个由木兰溪支流汇流而成的省内最大天然淡水湖,6月初举办了一场端午龙舟竞渡,现场万人观看,场面壮观,气势恢宏。

眼下,木兰溪“十里风光带”建设项目备受关注。企溪至白塘湖水上岸上连通工程已启动建设,将重塑水道相通、景观相连、行游相宜的“水乡风貌”。建成后开通“水上巴士”,今后游客可泛舟溪湖,观赏荔林水乡美景,感受莆田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居住在白塘湖公园附近的李锋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进城最便捷的就是水路。“水上巴士”开通后,他将带上父亲重拾乡愁记忆,也希望更多游客来逛洋尾古村、赏白塘秋月。

“日烁千山草树然,海乡极目少炊烟。蒜溪一脉涓涓水,只绿庵西数丈田。”走进蒜溪,好一幅“十里蒜溪景,百年南洋风,千载驿道情”的水墨山水,令人心旷神怡。

位于蒜溪片区的东大村是著名侨乡。该村委托专业团队进行深度挖掘、梳理、提炼,将村内建筑空间以及依附其间的各式神兽、纹饰、花砖、门楣题刻等元素,通过设计,把文化资源转化为具有鲜明在地文化特色的乡村文化IP素材库,率先在国内建立完整的乡村文化资产包,带动文化旅游美好体验,留住乡愁赋能振兴。

今年,东大村通过撂荒地流转种植了一片1.3公顷的向日葵花田,以“农创+文旅”带动乡村振兴,黄绿相间的花海仿佛在油画世界,成了网红打卡点,让东大村人气爆棚。

依托蒜溪独特人文、水资源和生态景观,江口镇有效地将侨乡南洋文化元素和乡村休闲产业串联起来,将已收储的建筑改建为侨乡博物馆、乡村民宿等,废弃鸭棚改造成房车及帐篷露营地,打造彰显“南洋风情、梦里老家”的宜居宜游宜业美丽乡村示范空间。

通过撂荒地整治盘活文旅资源的还有白沙镇东泉村。村支书郭文勇告诉记者,东泉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地理位置优越,村两委努力探索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引进福建融合康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把闲置的东泉小学改建成别具一格的民宿,并配套建设了采摘园,打造“教育+文化+生态+旅游”的新智慧文旅打卡地。

一城绿色,半城水。大洋乡以闽中纪念园所在的大洋村为核心,打造“一心一带一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小镇,闽中支队司令部旧址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萩芦镇依托江春霖故居和苏华革命事迹馆,打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新县镇整合郑樵、古邑、红色等资源,构筑“千载郑樵志、百年古邑府、十里湘溪景、一篇外坑史”的发展新模式……新一轮文旅产业发展浪潮已经起势。

跨界融合 叫响名片

文旅产业的发展影响着一个城市的整体实力,更是城市的“美丽名片”。如何让这张“名片”叫得响、能发光,把文旅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

在疫情影响下,涵江区率先破题,突破文旅产业封闭的自循环,与一二三产业跨界融合,扩大文旅消费领域,打造高效益的发展模式,为整个经济结构调整注入活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茜华自信满满地说:“涵江资源充足、产业基础好,拥有自身独特的文化、工业、乡村旅游等优势,且交通便利、区位突出、基础设施完善。具有极强包容性、产业带动性的文旅产业正成为多个产业发展的‘增效器’。”

政府推动,部门协同,企业互动,涵江文旅产业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实践已在全域展开。

与一产融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洋乡山清水秀,雨量充沛,土地肥沃,优越的生态环境使其种出的大米特别优质。大洋乡通过开展“我在大洋有亩田”共享稻田认领活动,吸引市民前来报名成为东“稻”主。借着项目带来的人气,还举办系列农事趣味活动,丰富农耕文化体验,推动乡村旅游观光发展。

与二产联姻,工业旅游更吸睛。涵江有世界级智能低碳啤酒工厂。涵江区因地制宜,立足啤酒产业特色,突出“啤酒”主题,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手笔投入,在全国率先打造啤酒小镇,“啤酒+”效应逐步释放。其中,总投资超6000万元的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是“啤酒+金色工业旅游”的精彩之作,与啤酒特色小镇形成互补,可同时接待游客1000多人,彰显现代化工业魅力。

与三产互动,体育康养等产业快速发展。萩芦镇为“福建省特色体育小镇”“福建省体育旅游休闲基地”。近年来,该镇对全域旅游产业进一步提级提质,主要建设全民健身中心、自行车赛道、温泉养生体育文化等一系列项目,结合采摘农业等一系列配套,形成乡村独特旅游康养资源。

涵江文旅产业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不是简单的“1+1”,而是有机融合,产生“1+1>2”效应,融合出新价值、新惊喜。

创新业态 焕发生机

曾是水乡商贾云集、人丁兴旺、物资往来流通之地的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隐藏在现代楼宇之间。行走在老街,仍可从斑驳木门、古朴店面、红砖古厝、逶迤深巷中依稀寻得当年的繁荣景象,时间轴叠加着充满人情味的故事,汇成涵江之美,成为给你来涵江的另一个理由。

沉寂了许久、难觅往日风光的萝苜田,近来又因一群追梦青年的到来而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涵江区委区政府进一步挖掘萝苜田的历史文化内涵,在广镇楼设“党建+”邻里中心,吸引蒲文服务、zhi青年团队、锦里、龙花担等文创新业态入驻。新与旧在此碰撞,老房子融入现代时尚创意,为老街注入新鲜血液。

如今的萝苜田也吸引“大手牵小手”前来开展别具特色的“红色研学”活动,通过沉浸式、体验式的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感受难忘的“红色记忆”之旅。

在悠悠清水畔的东方二十五坎,端庄典雅的旗袍爱好者从红砖拱孔骑楼中徐徐走来,仿若漫步于烟雨江南,浓郁的诗情展现出莆田女子的美丽无瑕。涵江团区委副书记王苇丹介绍,在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陆续举办青年活动,“背包客”“相机党”不时在街巷中捕捉剪影,以青春和时尚的角度去认识祖辈口中娓娓道来的旧时光。

眼下,涵江区文旅局携手涵西街道,计划打造萝苜田全新观光体验的5G+VR,将开启数字智慧建设新时代,焕新历史文化街区。(湄洲日报记者 蔡玲 通讯员 林亦霞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