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荔城西天尾镇:“全国文明村镇”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07-04 17:46  卢建伟 黄静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西天尾镇象峰村举办“云上西天尾 云端枇杷节”枇杷直播活动

东南网莆田7月4日讯(本网记者 卢建伟 通讯员 黄静英 文/图)街道笔直平坦,村居整齐划一,百姓精神昂扬……仲夏时节,漫步在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一轴“产业美、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自200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以来,如今,西天尾镇乡风文明之风吹遍辖区每个角落。

榜样示范好乡风

榜样引领,乡风文明。近年来,西天镇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组织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善行义举好人榜”等活动,并通过“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道德促进行动树立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人人讲家教、人人传家风、人人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文明交往,礼貌待人;志愿服务,奉献社会;移风易俗,崇尚科学……”该镇各村(居)还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让村民享受美好幸福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还着力打造后黄社区党员教育基地、下垞村陈国柱爱国教育基地、溪白村法制教育基地、三山村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基本形成一村一品牌。

如今,“好家风”已经逐步成为西天尾镇人民的自觉行为,村民崇德向善、邻里守望相助,文明和谐蔚然成风。

志愿服务新时尚

实践文明,成就梦想。西天尾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载体,把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体系,大力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据介绍,西天尾镇成立了“移风易俗”等12支文明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引导全镇干群做好事、当文明人。近两年来,全镇累计开展包括理论宣讲、主题讲座、写春联、扶贫帮困、助学助教、疫情防控等文明实践活动达上千场次,受惠群众达10万多人次。

“今年疫情期间,西天尾镇通过17个村级文明实践站,招募到300多名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去,特别是有很多老党员主动报名,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起一道‘铜墙铁壁’。”西天尾镇宣传统战委员翁益平说。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如今,这朵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彰显着西天尾镇的文明刻度和爱心温度。西天尾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阵地,组织文艺志愿者,开展各类文体进基层活动,融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政策宣传,向广大干部群众传播勤俭节约、孝善敬亲、传承孝道等道德新风尚,形成了健康向上的农村发展新氛围。

浓情伴端午“包粽子”研学活动

实践赋能迸活力

走进西天尾镇后黄社区,犹如走进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道路两侧满目青翠,田园与旧民居相映成趣,村美人和的乡村新图景引人注目。

从知名华侨村到乡村旅游景区,后黄社区先后获得“省级文明社区”“中国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以前是我们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反过来了,城里人都羡慕咱农村人的生活。看看我们村,环境整洁、绿化到位、乡风文明,日子好得很滋润。”后黄社区居民许光熙说。

除后黄社区外,林山村依托南少林寺发展禅武文化旅游,下垞村借助陈国柱、陈国祯兄弟革命事迹展示馆发展红色旅游,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相互联系、相互区别、相互制约、相互影响。西天尾镇在“俯下身子抓产业、一心一谋发展”的过程中,利用自然优势和生态条件,因地制宜利用网络直播发展优势产业,如象峰、下垞枇杷,林山黄花菜、红茶,西天尾扁食、荔枝等,在特色农产品产业做大规模、做好品牌、做强营销方面持续下足功夫,有力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后一公里”,使直播“带货”成为加速产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快捷键,让群众共享文明成果。

新起点,新文明。下一步,西天尾镇将坚持守正创新,以更强举措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断丰富全国文明村镇内涵,让文明之花绽放,让百姓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