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以数字化赋能电网升级 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2-07-15 17:29  卢建伟 通讯员 朱清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举办RPA技术培训 张羽楠/摄

东南网莆田7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卢建伟 通讯员 朱清霞)近年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以数字化赋能电网升级,发挥数字化在服务百姓民生、提升经营质效、减轻基层负担等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不断激发数字价值,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工具辅助 提质增效

2022年1月以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在荔城区黄石供电所试点应用“指标看板”数字化工具。该公司通过整合对接各类信息系统,汇聚全渠道客户交互数据,以“一个系统入口、一个应用终端、一个指标看板”为切入点,推进多个试点场景建设。

“线损指标正常,频繁停电表箱为0。”7月4日,在黄石镇供电所,操作人员通过“指标看板”,查看营销、运检、供电指挥等各专业指标最新情况,该所负责人根据指标完成情况部署下一步重点攻坚任务。

“‘指标看板’不仅可以实时展示指标情况,还能对异常指标进行实时告警,并协助基层人员进行异常指标分析和排查。”莆田供电公司黄石供电所党支部书记蒋东伶介绍,过去不同专业都有其对应的指标系统,班组人员需登录相对应系统查看、导出、手动计算、汇总,手续繁琐、耗时较长。“指标看板”应用以来,该所采集成功率提升至99.98%,线损合格率提高至99.73%,抢修时长缩短30%,抢修工单满意率达100%。

巧用RPA 减负加速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推进,企业根据不同业务流程的需求,建设大量的业务系统,普遍存在工作流程繁杂、重复等问题。莆田供电公司将自主开发的RPA(流程机器人技术)应用于流程中,通过模拟人类操作,辅助或替代基层员工完成重复性、机械性、周期性工作,让基层员工减负加速。

今年年初,莆田供电公司正式运用RPA进行供应商关系排查,通过提取“天眼查”“企信宝”“信用中国网站”“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开系统”四个系统的供应商基础信息及高管人员信息,链接《总部及省公司最新不良行为处理名单》、公司员工花名册等,生成结论报告,对“经营异常企业”“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供应商”“不良供应商”予以消除,对供应商任职高管与公司员工的关联关系做延伸排查。

“运用RPA排查结果与人工排查完全一致,实现排查工作由人工到系统智能化的转变,以前几天、几小时的工作量,现在几分钟就搞定,让排查、监督工作插上了‘智慧’的翅膀。”该公司物资部工作人员兴奋地说。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运用RPA实施、设计150个应用场景,涉及营销系统、经法系统、车辆调度系统、移动安全监测系统等,助推企业数智化转型。

零证办电 市民省心

“刷脸办电真方便!省得我再跑一趟了。”近段时间,一位年逾六旬的老人因房屋出租,要申办“电表增容”业务,到了营业厅却忘带身份证明。最终,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老人通过现场自助终端机“刷脸”调取所需证件信息,成功办理“电表增容”业务。

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今年3月,莆田供电公司与莆田市数字办共同合作,共建共享证件信息平台,并在政务平台上嵌入用电报装模块,实现客户身份证、产权证、人脸库等证件信息在用电办理时直接调取,做到客户办电常用证件的线上共享全覆盖。

“通过和莆田市有关部门共享数据,服务端实现应用脸谱智能比对和身份信息认证,直接完成办电证照的线上调取,省去用户报装时提供证件证明环节,大大缩短服务时长,提高服务效率。”营业厅工作人员涂莉莉告诉记者,即便群众空手而来,只要证件信息合法登记,通过人脸识别,后台就可以自动识别,用电报装流程可全程自助办、线上办。

目前,该公司全市26个营业厅网点实现“刷脸办电”“亮码办电”等数字化业务全覆盖,完成办电业务从“多证办电”到“一证办电”,再到“零证办电”的优化升级,为客户提供多元化办电体验,提高办电效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