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 兴业银行莆田市分行 > 正文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兴业银行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2022-08-25 15: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8月25日讯 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起步于民营经济大省福建省的兴业银行,34年来始终与民营企业相伴成长,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勇当服务民营经济金融主力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引金融活水。

截至7月末,兴业银行在福建省内民营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30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120亿元,与省内民营百强、创新百强、制造业50强企业合作覆盖率超过97%。自2019年起连续三年被评为“福建省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突出贡献银行”第一名。

商投并举推动做大做强

“晋江经验”的鲜明特色之一就是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福建是制造业大省,在“晋江经验”发源地,迎来了一场以纺织鞋服为代表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嬗变。      

泉州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背后,兴业银行提供的金融支持让企业有了更多底气。目前,兴业银行已为泉州纺织和鞋服行业提供超80亿元融资支持,推动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以鞋服起家的安踏,已成长为世界运动品牌领先企业。2019年3月,安踏集团收购始祖鸟母公司芬兰体育用品公司亚玛芬,兴业银行参与了其22亿欧元香港银团贷款,并以2.99亿欧元的份额居21家参团行之首,在这次国际并购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兴业银行从2005年办理零星结算起步,根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需求,发挥“商行+投行”优势,为泉州制造业量身打造多样化金融服务方案,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点“绿”成金提速绿色转型

绿色是福建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底色。兴业银行发挥自身绿色金融领先优势,一手抓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一手抓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培育,助推民营经济绿色低碳转型。

走进位于厦门市同安区的绿泉实业厂区,厂房屋顶上一排排光伏面板整齐排列。“当时公司刚刚成立不久,遇到资金难题。只有兴业银行及时介入,发挥优势,助力项目实现落地。”核顺能源公司负责人说。

据介绍,兴业银行在实地走访企业与项目后,给予核顺能源有限公司项目贷款1124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70%,不仅助力绿泉实业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建成投产,每年还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超过25万元。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先行者,兴业银行在传统绿色融资之外,积极探索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服务,开展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等环境权益金融产品创新,充分利用人民银行碳减排专项支持工具,通过设置分档利率,引导民营小微企业融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截至7月末,该行在福建民营企业绿色贷款余额185亿元,较年初增长48亿元。

“首吃螃蟹”创新金融服务

福建省绿润康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各项专利19项。受疫情影响,公司货款回笼存在一定账期,短期流动资金紧张。了解到企业情况后,兴业银行运用“技术流”评价体系为其发放了贷款225万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靠海吃海念海经”。宁德霞浦的水产养殖、紫菜、海带种植已成为宁德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名片。民营企业福建宏腾贸易有限公司今年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负责人为采购原材料的资金犯了愁。兴业银行第一时间在无抵押情况下为其提供200万贷款,解除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福建山海交融,各地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各有不同。破解民营企业尤融资难、融资贵,兴业银行不仅在信贷评价体系上做文章,还在产品服务上下功夫,立足各地实际,结合服务“四大经济”,创新推出近20个区域特色产品,目前在福建特色产品贷款余额超百亿元,较年初增长超20亿元。

科技赋能打通堵点难点   

“处理好发展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的关系”也是“晋江经验”的主要内容之一。着眼于服务供应链产业链全链条企业,兴业银行将供应链金融作为重要突破口,搭建集票据、保函、国内证、应收为一体的综合性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同中乔达成上游供应链线上融资方案,为其在18个省市的25家一级经销商提供资金支持,促进产业链发展壮大。

民营中小企业与商业银行信息不对称问题突出。在依托核心企业增信之外,兴业银行充分释放数据关键生产要素的作用,建好用好平台,突破银企信息不对称瓶颈,智能匹配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供给。截至7月末,兴业银行为平台上的省内客户累计解决融资需求7950笔,金额522亿元。

为触及更多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兴业银行设立首个服务县级区域民营经济的专区——“晋江专区”,提供融资对接窗口、金融产品、政策解读等一站式全方位金融服务。自2020年晋江专区上线至2022年7月底,累计发布融资需求的客户达572户,信贷投放24亿元。

民营经济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也是微观经济的活力和后劲所在。兴业银行将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以服务“四大经济”为突破口,持续完善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兴业银行 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