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提效能优举措 莆田市荔城区自然资源局跑出用地报批“加速度”

2022-09-16 17:40  刘琳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9月16日讯(通讯员 刘琳雪)近年来,莆田市荔城区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用地报批作为全局工作重中之重,开通用地报批“绿色通道”,对重点建设项目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加快用地初审,提高报批效率和审批质量,以最短的时间促成项目报批落地。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土地作为项目建设最重要的保障要素之一,做好用地报批是项目前期工作的重要环节。据统计,今年以来,荔城区自然资源局新获批项目用地55宗共1617亩。其中,第三季度新获批项目用地16宗共1300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倍,累计新增建设用地925亩,位居全市第一。

成立用地报批工作专班、责任人跟踪服务……结合辖区实际情况,荔城区自然资源局牵头成立用地报批工作专班,各镇街均明确1名分管领导、1个责任部门、1名责任人负责跟踪服务,全面负责协调解决辖区内重大项目的土地征用、拆迁补偿、维稳等工作,并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协调解决用地报批工作中的“疑难杂症”。

“项目业主仅需与一个股室对接,相关问题在局内部流转处理,缩减审批环节,实现从‘跑多门,跑多趟’到‘一窗办理,一趟办结’。”荔城区自然资源局用地报批负责人翁俊香介绍,该局实行项目报批名单制跟进服务,建立“一个项目、一名专员、一跟到底”服务机制,并通过业务并联办理、同步受理,让原本需要5个工作日办结的业务,如今只需2个工作日就能办结,办理业务时间比法定时限平均缩短60%。

统筹协调、靠前指导,做好建设项目用地报批工作的“协调员”。2022年,荔城区自然资源局联合区发改局、区人社局、区教育局、区交通局、区水利局、区住建局等有关单位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协调解决项目用地预审、压覆重要矿产资源等项目前置审批要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今年以来,累计获批29个批次,从项目组卷上报到获省政府批复,平均报件用时缩短了10个工作日。

与此同时,荔城区自然资源局加强与各区直相关部门对接,对亟待解决用地问题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研究讨论,并根据各项目实际情况,制定用地报批保障项目清单和用地报批工作计划,指导并督促各镇(街)加快推进用地报批工作,有效化解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问题。

荔城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陈云举表示,下一步,荔城区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加强多方面服务指导,破解项目用地瓶颈,对重大项目用地审批采取特事特办、容缺后补等方式,最大限度压缩办结时间,进一步提高用地报批工作效率,为推进项目报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