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筑梦乡村之莆田仙游济川村:赓续“古”文脉 推进“新”发展

2022-12-01 21: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895c0c3f654c40f4de5953f24dc72ef8

济川村依山而建(本网记者 卢建伟 摄)

东南网莆田12月1日讯(本网记者 卢建伟 胡雨薇 文/图)鳞次栉比的山间古厝、爬满苔藓的石墙青瓦、苍翠繁茂的千年古树……莆田市仙游县石苍乡济川村依山而建,历史文化悠久、生态资源优越,是一个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汉代古村。

近年来,济川村依托优越的人文与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把新村建设与美丽乡村、古村落改造紧密结合起来,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济川村新时代农村社区施工现场(本网记者 卢建伟 摄)

美丽乡村建设,往往开始于好的规划。2021年,济川村启动新一轮村庄规划,在做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的同时,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解决村民建新房的需求。

“建筑是构成村庄风貌的重要元素之一,对村庄风貌影响很大。在不拆房、不砍树、不改变乡村生态和格局的前提下,充分挖掘地域建筑风格元素,对当地传统风格形式进行现代性衍化,赓续古村文脉。”福建省村镇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虞文军介绍,村庄规划团队按照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发展规划编制要求,梳理村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资源,提出分类保护政策和建设管控要求,实施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和开发利用并举策略,适当利用传统风貌建筑发展商业、民宿或改做公共服务空间。同时,划定新村建设用地,保障传统建筑保护原住户住房需求,引导村民住宅建设和村庄建设风貌,提高历史文化名村历史文化品质。

济川村新时代农村社区效果图(编制单位 供图)

在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仙游县自然资源局定期与村委会、设计单位沟通协调,统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并对村庄规划中生态环境和农田保护,及村界核定方面作出具体的指导。

村内古民居(本网记者 胡雨薇 摄)

“希望能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解决村民建新房的需求,同时能引入更多的旅游产业,将村庄建设得更加漂亮。”“希望通过这轮村庄规划的落地实施,在保护好历史文化名村的前提上,建设出更好的济川,带动村庄的发展。”……村庄规划团队还通过逐户访谈、问卷调查、村民大会等形式,对村庄的人口、产业、区位、优势等信息进行详细了解,倾听村民们的想法和诉求,让村民们主动了解规划、参与规划、实施规划。

济川村史馆(本网记者 胡雨薇 摄)

“通过村庄规划,村中修缮了古厝,改造了村史馆与民宿,拓宽了入村公路,配套了旅游厕所与停车场等项目。”济川村网格员兼导游林丹介绍,随着村庄规划的实施,村庄环境与风貌得到了较大提升。

村民在晒稻谷(本网记者 胡雨薇 摄)

眼下,全面提升当地村民居住条件的济川村新时代农村社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济川村党支部书记林健华告诉东南网记者,新时代农村社区计划建设56栋农房、6栋多层的房子,安置104户,设计上提取传统民居符号,延续当地传统风貌,整合立面元素,营造乡情氛围,并以宜居为主要功能,提升生活服务品质,打造集传统历史文化与现代服务配套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更多>>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