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公安局北岸分局:创新“五联防”机制严守海域平安

2023-03-14 17:28  章逸琳 何丽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五联防”工作机制成效专题新闻通气会

东南网莆田3月14日讯(本网记者 章逸琳 实习生 何丽娜 文/图)2022年4月22日,莆田市公安局北岸分局海防大队大队长吴庆皇在“五联防”指挥中心值班时,突然收到一条海上倾覆预警。根据“五联防一张图”显示的事发船舶最后位置,救援人员迅速在茫茫大海上精准找到事发地,并通过一体化调度涉海部门成功解救群众脱困。“这是北岸分局‘五联防一张图’科技赋能、救助群众、守护平安的一个缩影。”13日上午,莆田市公安局北岸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该局“五联防”工作机制成效。

据介绍,近年来,北岸公安分局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走私成品油、整治非法砂场、防范疫情海上输入等成效经验,创新建设“五联防智慧一张图”,深度嵌入“全市一张图 全域数字化”项目,解决海岸治理“九龙治水”分而治之的工作局面,逐步建立“五联防”“智慧+”体系(即“防人员偷渡、防海上走私、防海砂盗采、防海域侵占、防灾害事故”),共同下好平安海域“一盘棋”,辖区海岸治安管理秩序得到明显好转。2021年以来,辖区海岸线管控实现“六个零”,即海上疫情“零输出、零输入”、非法采砂、走私“零警情、零发案”,海上偷私渡、海上跨区域作业事件“零容忍、零发生”的良好工作成效。

东南网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海域和群众的安全,北岸公安分局实时调整的管理策略,不断健全组织保障机制,形成了由“党政领导、公安主抓、智慧赋能、专群结合”的治海新格局。在“五联防”“智慧+”体系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五联五聚党旗红”海安党建联盟,建立区域化、组团式党建共同体,将涉海部门14个支部和沿海村15个支部共29个党支部的共性业务工作纳入党建活动范畴,用高位统筹的方式,坚持把力量资源利用到最大化,切实把共建意识融入到海岸管防中来,形成齐抓共管、协同一致的工作合力,推动形成“涉海管控一盘棋”。

为了更好地管理海域,北岸公安分局利用数字赋能,紧盯“人、船、场、企”沿海基础“四类要素”。“五联防一张图”打破了以往局限于,公安、海渔、海事、海警等涉海部门的数据壁垒,充分利用数字平台,一体化汇聚整合涉海要素。构建了无缝隙、全覆盖、全是控、立体化的现代岸海防控网络。近三年以来,依托“五联防”“智慧+”体系,各成员单位之间信息共享,共同支援等协作配合机制,凝聚跨部门打击合力,共同推进涉海违法犯罪堵源截流,共查处走私成品油案件12起,查扣车辆7部,船舶11艘,查获无合法、齐全手续成品油454.02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

此外,“五联防”还充分利用群众力量,使用专群结合,从以前的“警力有限”到现在“民力无穷”。去年1月,根据群众举报,分局组织海渔、海警、海事等涉海部门开展海上联合执法,在湄洲湾海域查获非法捕捞案件2起。此外,由责任区民警和支部书记在辖区38个行政村均成立了1支10人的“海安巡逻分队”,作为海防补充力量,协助开展海岸巡逻、涉海信息收集。

值得一提的是,海上无风三尺浪,面对各种潜在的涉海安全风险隐患,北岸公安守海有责、守海负责、守海尽责,专门设置全省首个24小时海上报警电话——5959590,全力保护人民群众海上安全。截至目前,“五联防”通过24小时海上报警电话,成功处置火灾救援、防汛救灾、交通救助、溺水搜寻、交通疏导、渔民宣传、便民服务等各类警情270余起,共出动警力850余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