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公安局涵西派出所:“最强大脑”统领“最快双队”盘活警务赋能基层

2023-03-25 21:23  林秋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夜间巡逻

东南网莆田3月25日讯(通讯员 林秋琴 文/图)3月的夜晚,漫步在莆田市涵江区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可以看到许多游客谈笑风生,大爷大妈们围坐着唠家常。“这些夜间巡逻的警察让我们很有安全感。”游客陈女士说道。

驻守在这座区域的莆田市公安局涵西派出所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强力推进“两队一室”警务改革,激活基层警务新活力。今年以来,辖区警情数同比下降4.5%,刑事案件数同比下降12.5%,破案率(刑事)同比上升23.21%,实现“两降一升”良好局面,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高。 

群众送锦旗,并对派出所高效寻回失物高度赞扬。

“喂,警察同志,我的手机在逛超市购物时不慎遗失。”近日,涵西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接到群众求助,指挥调度人员立即一边调度正在周边巡逻的民警出警到场,一边调取周边公共视频进行分析研判,迅速追踪拾遗人员踪迹,并帮助群众找回遗失物品。“从报警到寻回,不到20分钟,太不可思议了。”3月22日晚,游女士到所送上一面写有“人民的好警察,群众的守护神”的锦旗,并对派出所高效寻回失物连连称赞。

这是涵西派出所打造“高效警务管理中枢——综合指挥室”以来众多战果中的一例。如果说派出所就好比一台精准运行的电脑,那么综合指挥室无疑就是其中的核心处理器CPU——接收汇总上级指令,分析情报信息,指挥调度“两队”运行,让派出所“最强大脑”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综合指挥室高效调度社区民警开展“电诈”拦截工作 

“不要转账!马上停止操作!对方是骗子!”2月18日下午3点40分,社区警务队民警进行上门紧急劝阻。

原来,当天下午三点半,综合指挥室接到反诈中心线索称,辖区居民黄女士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值班民警多次尝试拨打黄女士电话,但均未能拨通。当班指挥长获悉情况后,立即向社区警务队下发指令,要求社区民警迅速前往黄女士住处进行拦截。10分钟后,民警到达黄女士家中,其已在骗子指导下进行了屏幕共享操作,所幸民警及时出现并成功为其挽回经济损失7万余元,随后民警对其开展反诈见面宣传。

据介绍,综合指挥室及时掌握辖区治安“晴雨表”,做到“一室”牵引“两队”,“两队”反哺“一室”。发挥综合指挥室情报导侦导防、警情统筹管理、警务支援调度作用,指挥“两队”高效开展打防管控和服务工作,显著提高基层警务工作效能。

同时,高效运行的背后,包含着综合指挥室数名警力的辛勤汗水和大数据智能运转的巨大力量,老百姓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派警到场;案件陷入困局时,第一时间分析研判;群众提出意见建议时,第一时间反馈回应。接报警声、敲打键盘声、答疑解惑声……在综合指挥室内此起彼伏,这是新时代公安机关“情指勤舆”一体化最生动的音符。节奏不停,为民服务的脚步不止,涵西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传奇就未完待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