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荔城北大村:打造旅游新业态 村庄焕发新魅力

2023-04-18 18:05  卢建伟 翁益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北大村成了市民周末出行的好去处

东南网莆田4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卢建伟 通讯员 翁益平 文/图)4月16日,恰逢周末,阳光正好,位于企溪、后卓溪、丁林溪三溪汇合处的北大村游人如织。闲庭信步、围炉煮茶、研学游玩……置身北大村,听鸟鸣萦绕,看水清鱼跃,一步一景,一程一静心。

北大村航拍

据介绍,北大村位于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村内有一千多棵上百年的荔枝树,以及百年老宅、三百年的古桥等古建筑多处,构成了独特的人文底蕴。然而早些年,该村却是环境脏乱差的景象,使得这座古老村庄的魅力大减。如何让古老村庄焕发新魅力,成了村两委的头等大事。

“借着莆田市‘莆阳开春,开河、开街、开村’的东风,我们开始对北大村进行整治。”西天尾镇副镇长许力介绍,北大村立足生态休闲乡村旅游的发展理念,对村内特色古民居保护修缮、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景观节点项目等,并对村内污水、垃圾、管网、河道等进行强化治理,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在完成村庄整治后,我们引进了第三方团队进行业态运营,策划出多项景观‘引爆点’,让群众来了舍不得走。”许力说。

福建省荔林盛景文旅有限公司正是西天尾镇引进运营北大村文旅项目的第三方公司。该公司总经理林曦宇介绍,有了西天尾镇的前期改造,该公司一进驻便策划了河岸天幕露营基地、河岸沿线观光小火车以及皮划艇三个业态项目,并通过这三个业态带动学生研学、企业团建、亲子活动等众多小项目,同时提供量身定制的主题策划、物料准备、就餐安排等一站式服务,可满足各类人群的休闲需求,因此也吸引了众多企业职工及家庭等前来打卡。

游客在划皮划艇

“北大村文旅项目能够得到市民朋友的青睐,主要靠交通便捷、水乡特色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林曦宇说,北大村是“水上巴士”绶溪和城涵河道连接段的航道起点,游客从绶溪登上“水上巴士”,乘坐游船穿越绿心荔林水乡,来到这历史文化村落,深度体验莆田的“荔林水乡、壶山兰水”。此外,市民朋友从市区自驾到北大村,不需半个小时便能到达,自带桌椅板凳,在露营天幕下围炉煮茶,吹着微微清风,度过一个惬意的午后。“通过市民的口口相传,每天都会有上千群众前来打卡,我们也将继续‘练好内功’,做好服务,为市民朋友留下美好映像”。

水上巴士穿行而过

如今,乘船沿溪而下,百年荔枝林相继映入眼帘,一幅“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魅力北大呈现在大众面前,北大村也成了市民周末出行的新打卡地。“我们也是通过朋友圈看到这里可以作为休闲游的地方,就跟朋友约着一起来。走了一圈,确实感觉很惊艳。”前来北大村游玩的林女士一边与好友煮茶聊天,一边看着孩子们追逐打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推窗便见荔林葱郁,出门即是水清岸绿。北大村真正实现了移步换景、路路通景、处处皆景的人水和谐景观。许力表示,接下来,北大村将继续以“荔林水乡”为主题,结合四季更迭,策划不同风格不同主题的活动项目,打造旅游新业态,喜迎八方来客前来游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