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张玲惠:台湾阿嬷在莆打造牛樟芝产业链

2023-04-28 17:22  卢建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cf02a86a4ce9cb37652a060921f1cadc

张玲惠正在培育牛樟芝

东南网莆田4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建伟 文/图)“牛樟芝被誉为‘森林中的红宝石’,在台湾已有500余年的药用历史。我希望牛樟芝在莆田大健康产业领域,能够形成一个新标杆、新名片。”近日,在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的京甫农场,年过六旬、在仙游创业的台胞张玲惠说道。

张玲惠来自台湾台中市。2008年,她跟随友人,来到莆田仙游投资创业,种植台湾甜柿。2011年,经过考察评估,张玲惠选择转型,在与台湾气候相近的莆田,深耕牛樟树育苗、牛樟树种植、牛樟芝椴木培育、牛樟芝系列产品开发等,成为远近闻名的“牛樟大王”。“莆田山林地多,适合牛樟树大面积种植,希望利用这个地理优势,在莆田打造一个万亩的牛樟芝种植培育基地。”张玲惠说。

2015年1月,她注册成立福建省马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陆续开发了牛樟芝滴丸、沐浴露、洗发露、手工皂等十多种产品,打造了一条惠民产业链。为了做大做甜大陆的市场蛋糕,2018年,张玲惠与城厢区签约,在东海镇建设台湾牛樟芝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目前,公司已经拥有两千多亩的种植基地。从育苗、种植到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公司已经实现了产销一条龙。

牛樟芝

“牛樟树是台湾的特有树种,全身都是宝,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及独特的绿化观赏价值。”张玲惠介绍,生长在牛樟树上的特有真菌——牛樟芝,素有台湾森林中的红宝石之美誉,也是台湾最昂贵的野生真菌。而牛樟树的叶子可以制成牛樟茶饮品;修剪的枝条可以提炼精油,作为洗护产品。牛樟树种植3年后,就可以利用太空包固态培育牛樟芝,作为食品原料;种植第8年可开始疏伐,椴木人工植菌培育牛樟芝。

据了解,张玲惠还打算在莆田建设牛樟芝主题展览馆,打造集旅游、休闲、健康管理等于一体的观光种植基地,叫响牛樟芝品牌。

张玲惠的公司毗邻仙游九鲤湖景区。近年来,莆田市把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围绕生态种养、农旅结合上做文章,在“谋项目”“强旅游”“促发展”“惠民生”上持续发力,加快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综合服务区域中心,推进经济提升和乡村全面振兴。“我计划引进台湾特色美食、产品,打造台湾美食一条街和台货生活馆,同时借助地理特点,结合当下流行的露营营地,带动牛樟芝产业的发展。”张玲惠告诉记者,公司将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集牛樟树种植、加工、制药于一体化的项目,把牛樟芝产业做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样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