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政务 > 正文

莆田市各地举办国际博物馆日活动:让博物馆融入美好生活

2023-05-19 08:37  黄凌燕 林娉婷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8529b26b14b6e20411247b90986229d_mzrb0519A02_001_01_b.jpg

昨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全市文博系统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主题,推出展览展示、文化讲座、文物鉴定、互动体验、教育研学等文化活动,让博物馆贴近群众,融入美好生活。

在市博物馆一楼精品厅,2023年度文物征集暨免费鉴宝活动火热开展。带着藏品前来鉴宝的市民络绎不绝,3位省级文物鉴定专家坐镇,义务为器物鉴真伪、定价值,普及相关知识(如图)。“这些都是外地淘来的藏品,请专家鉴别一下,比较安心。”来自涵江的收藏爱好者陈惠敏带着3张唱片、2个瓷盘来鉴定。专家通过观器形、听声音、触手感、看细节等,判定藏品年代和收藏价值。陈惠敏说,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不仅了解了自己藏品的价值,还学到了文物鉴定专业知识。

市博物馆现场负责人介绍,此次文物鉴定类别有陶瓷器、玉器、书画、杂项等,市博物馆对符合文物征集标准,具有较高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器物进行征集,充实馆藏文物。

当日,市博物馆还举办了其他活动:小小讲解员评选赛,拓展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提升青少年对莆田地方传统文化的认知;“我在博物馆学考古”体验活动,提高市民对考古发掘工作的了解与认识,引导市民探寻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我在博物馆学泥塑”手作活动,以泥土为原料,体验民间非遗民俗……

今年是我市建市40周年,“国保”元妙观三清殿以博物馆日为契机,推出“弘扬革命传统 谱写时代新篇——莆田市革命文物展”,通过挖掘我市56处革命文物的历史价值,立体呈现闽中革命的星星之火,让群众通过革命文物了解闽中革命史,传承红色基因。

仙游县博物馆经过精心遴选,在仙游文庙开展“顺风扬帆 寻踪海丝——仙游县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图片展”,传播海丝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在秀屿区,区文旅局和福建省志华根艺博物馆联合举办中国根艺开创三十四年图片全国巡回展,共展出88幅图片,展现中国根艺美术学会“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创作成果。

博物馆是历史的记忆,也是教育的传承。今年博物馆日,馆校共建活动成为一道亮点。市博物馆与城厢区第一实验小学联合举办“红色巡展进校园——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校园巡展,“妈祖文化进课堂——弘扬妈祖精神,体验手作乐趣”“莆仙文化进课堂——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馆外课堂;福建省黄羲博物馆与仙游县第一中学联手举办“黄羲国画精品图片展进校园活动”;福建省仙游竹木人家文化艺术博物馆在仙游游洋天马寺举办“游竹木人家,品非遗竹雕”专题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也推动博物馆“走出去”,延伸文化传播和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