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学院:推动主题教育求实务实扎实

2023-05-26 22: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5月26日讯 在木兰溪防洪工程奠基点眺望,百里木兰溪宁静祥和,两岸风光依次排开,郁郁葱葱,两旁建筑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走进木兰溪展示馆,学习和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治水理念在木兰溪的先行探索和生动实践。作为福建省主题教育特色现场教学点的木兰溪综合治理展示馆,让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深受教育。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莆田学院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和关于保护好湄洲岛的重要嘱托作为实践教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要实践。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求实、务实、扎实。

统筹谋划 明确思路

莆田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文件要求,准确把握主题教育任务、目标和要求。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细化安排4项重点工作,明确5个具体目标,制定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督导指导4个专项方案,选定了97个调研课题,扎实开展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十项行动”,构建了每月有“集中联学、班子研学、专家导学、参观见学”的“四有学习”模式。

突出“四个结合”。把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相结合、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同学校发展目标任务相结合、同履行自身岗位职责相结合,形成了“正向部署,反向推动”的主题教育思路,有效确保了“四项工作”贯通融合、整体推进。

树立标杆 以上率下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是当前莆田学院主题教育的鲜明特征,也是扎实推进的关键所在。

全校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抓好理论学习,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带头推进重点工作,带头开展检视整改,以上率下、合力推进主题教育的有力有序开展。

坚持联学、联研、联动、联治。建立“党委班子与下级党组织联组、班子成员与挂钩单位联系、‘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联动”的联学模式,截至目前,以联学模式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2场,联学共研8场次,巡听指导3场次。通过合并同类调研方向,联合开展调研工作,有效防止调研扎堆。聚焦推进“一市一校”合作共建、新校区东部组团建设等重点任务,凝聚上下合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开展主题教育全过程问题检视,建立联合整治制度,把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个人列入问题整改清单,实行挂账销号制度。

领导干部为所在支部和所联系的基层党组织讲党课30余场次。组织开办“行走中的党团课”“筑梦青学堂”等主题教育群团活动10余场,通过层层示范带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主题教育全覆盖格局。

注重创新 突出特色

林旺,莆田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木兰溪综合治理理念的执行者和推动者。他在木兰溪防洪奠基点,为莆田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作一次特殊的报告。

近三年来,林旺带领支部教师党员投身木兰溪长效治理的实际行动,共承担木兰溪综合治理有关的横向课题共18项,累计科研经费260余万元,为莆田市市区2条黑臭水体的治理提供技术方案,主持莆田市各县区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项目,开展水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及木兰溪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项目等,为莆田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提供了技术研究服务。

莆田学院积极创新教育形式,突出教育特色。充分运用闽中革命司令部旧址、木兰溪综合治理馆等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把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和保护好湄洲岛重要嘱托作为重点内容,制定了“一溪一岛”专题学习方案,组织赴木兰溪、湄洲岛开展现场教学,积极参与莆田市践行木兰溪治理理念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编著《木兰溪综合治理概论》,与湄洲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

同时,将主题教育搬进“红色驿站”和“一站式”学生社区,融入专业课程建设和学科竞赛活动。注重朋辈教育,青年大学生“小红团”理论宣讲团、青年读书社、青马工程等,积极创新形式,让主题教育生动起来。

目标导向 注重实效

莆田学院新工科产业学院党委将主题教育工作拓展到学生就业工作,在校招现场设立“书记院长在一线、就业导师面对面、党员志愿服务点”,服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附属医院党委在湄洲岛分院设立预检分诊党员先锋岗,帮助解决岛内群众就医难问题。  

莆田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聚焦队伍建设、学生党建、社区建设等具体问题,开展校内调研27场次,校外调研7场次,与师生座谈8场次,聚焦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梳理了第一批关于人才引进、教学科研、校园管理等12个具体问题,汇总形成主题教育整治整改清单,积极开展“靶向整治”。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广泛收集师生意见梳理形成5类29项具体工作清单,把提升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推动主题教育实际成效的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莆田学院 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