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 莆田电网 > 正文

守牢生命线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多措并举力保人身电网平安

2023-07-05 16: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防汛抗台演练现场 柳烨/摄

6月25日,在莆田市秀屿区10千伏中锦II路带电消缺作业现场,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安全执规人员到场督查,及时纠正现场违章行为,保障人身电网安全,守护市民夏季安心用电。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基本前提。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紧抓“责任落实、风险防控、现场安全、应急管理和安全文化”五个方面重点,持续夯实安全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2022年,该公司安全生产实现“六不发生”目标,获评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截至6月29日,电网安全稳定运行6638天,持续保持安全生产稳定局面。

双重预防管控 强化风险防控

6月28日,在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安全督查中心,值班人员通过安全风险管控平台进行远程视频监督,查看当前各个作业现场情况,第一时间发出预警,提醒作业人员规范作业,确保人员安全。

“远程视频更高效、现场督查更直接,二者结合发力,直击安全风险,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安监部主任徐致远介绍,数字化应用,实现人力更省、管控更严、质效更好的安全监督。

据介绍,为了强化作业现场风险管控,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探索“1+N”安全督查模式,依托1个安全督查中心,统筹安排N个督查组,统筹公司专业执规队现场督查、安全督查中心视频督查组等力量,打造“安全监督+应急指挥+智能监控+政企联动”一体化平台,实时采集作业现场的监控视频、人员定位、违章告警等信息。同时,加强“四不两直”安全督查,确保高风险作业现场全覆盖、全过程实时监控,提高作业督查力度;配齐布控球、智能红马甲等监控终端,实现作业视频全覆盖。

在做好安全生产专项督查,严控重复性和严重违章行为的同时,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还积极鼓励各专业自查,设立安全生产突出贡献奖,加大对无违章班组的奖励力度,以双重预防管控为抓手,加强风险防控。

截至6月20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累计查纠违章300起,评选无违章班组41个。在双重预防管控的保障下,该公司一线班组员工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安全生产保持平稳。

输电线路巡视维护 潘帅/摄

加强应急保障 提升应急能力  

莆田市地处东南沿海,每年基本都会遭受台风暴雨的影响,防汛形势愈加严峻,对电力安全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对此,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制定多个不同专业的应急预案,分别在城区、海岛、乡村等地组织开展数场防汛抗台应急演练,以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和极端灾害天气,保障人身安全、电网运行和客户供电,为2023年迎峰度夏期间安全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6月15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举办2023年防汛抗台风综合应急演练,通过多部门联动、多专业协调、多队伍参与,全面检验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和协同作战的处置能力,提升公司员工应对大面积停电和防汛抗台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检验应急协调联调机制,加强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

针对莆田沿海岛屿众多,每年台风给当地电力供应带来较大影响这一特点,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致力于探索建立海岛电力应急抢修联动机制,组织该公司应急救援党员服务队协同具有丰富海上救援经验的蓝天救援队南日中队,整合各方人力、装备资源及电力抢修技能,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应对极端天气,为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今年5月底,该公司在南日岛上模拟开展东罗盘岛1号配变电力中断应急抢修实景演练,在提高特殊条件下海岛抗灾应急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增强电网应对突发事件的保障能力。

一直以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周密做好应急处置,筑牢安全最后一道防线。今年,该公司修编应急预案,为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管理提供保障;开展电力服务事件、重要用户保障等预案演练,校验预案科学性,针对性补强薄弱环节;构建部门、班组应急联络员体系,动态更新梳理应急抢修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确保各项应急措施快速运作、随时可调。

应急知识科普 陈超

党建融合融入 建强安全文化

“这些理论知识通过视频形式,更直观、形象,我从中学到很多标准化作业知识。”今年3月,由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制作的《安全标准化建设系列视频之10kV架空导线撤线这么做》《安全日活动这么开》等视频,正式在闽电安全SKB系统上线,许多员工观看后如是说。

为深化安全教育,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安全习惯养成,以党建融合融入为抓手,将安全文化建设融入新时代红色堡垒建设内容;细化安全教育宣传等重点任务,按月评价各级党组织工作成效;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六个一”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中当先锋、作表率。

为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月浓厚氛围,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还组织国网福建电力“双满意”(莆田应急救援)共产党员服务队到菜溪电力希望小学开展应急知识科普及应急技能传授活动,给小学生带来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增强孩子们安全意识,提升学生的安全预防和自救互救能力,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安全的种子。

与此同时,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结合实际案例,深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大力培育“有责任心的明白人”,突出强化班组长、工作负责人、输变配专业分包队伍骨干人员安全能力建设;以赛促学,提升技能水平、规范行为养成;坚持以文化人,组织全员观看安全文化微电影《天下无违章》,树立“安全生产是每位员工的道德责任”观念,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下一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将全力以赴保供电、保安全、保稳定、防风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朱清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