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多举措强化输电线路运维 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023-07-27 17:00  卢建伟 朱清霞 陈强 李晨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供电人员正在对杆塔进行拉线加固 潘帅/摄

东南网莆田7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卢建伟 通讯员 朱清霞 陈强 李晨雄)“激光清障仪架设完毕,激光强度50%,已瞄准目标,开始远程清障作业。”7月26日,在莆田市涵江区新县镇大贤村,国网莆田供电公司采用激光清障仪,仅用5分钟便紧急处置塑料彩带悬挂输电线路这一隐患,确保省级“北电南送”重要输电通道安全稳定运行,为防抗台风期间群众可靠用电提供坚实保障。

随着台风“杜苏芮”步步逼近,连日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高度重视,详细编制工作方案,并组织国网福建电力“双满意”(莆田电力义修哥)共产党员服务队带头冲锋一线,全力保障莆田电网设备在台风来袭期间安全稳定运行。

加强巡视,保证设备本质安全

“110千伏涵林II路厚林线15号杆拉线加固完毕。”7月25日,国网福建电力“双满意”(莆田电力义修哥)共产党员服务队带领一线员工,对沿海多条线路进行杆塔拉线加固,进一步夯实供电设备本质安全。

据介绍,为有效应对台风“杜苏芮”,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分析历年经验,结合莆田实际情况梳理台账,对设备进行等级分类,并开展“差异化巡视”,重点加强“三跨”杆段区域、杆塔基础易滑坡区域、地势低洼区域等的巡视力度,及时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闭环处置。同时,该公司重点关注通道漂浮物、风偏不足的违章建筑等风险点,并对杆塔进行加固处理。

截至目前,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工作人员累计巡视杆塔650余基,已完成6处杆塔基础滑坡防汛隐患治理,并对10处500千伏、14处220千伏电压等级输电线路通道内漂浮物隐患进行加固。

科技赋能,保证隐患处置精确

7月23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运维人员在无人机的协助下,对220千伏顶涵I路26号塔至27号塔线路通道内存在的树竹隐患进行处理,防止超高树竹在台风天气影响下对线路安全造成影响。

“在无人机的帮助下,我们更容易发现隐患点。”国网莆田供电公司青年党员黄徐旻介绍,通过这种方法,他们已对220千伏莆惠II、III路等7个线路通道内风偏不足树木开展清障消缺。

据介绍,为彻底消除线树问题,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使用无人机对多条重要输电线路进行激光扫描,并将收取到的数据导入到电脑,一份详细的分析报告很快便会自动生成并呈现到运维人员面前,进一步提高巡检效率。

政企联动,保证应急响应及时

7月26日,在秀屿区埭头镇前井村,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联合莆田市工信局、莆田市电力执法办以及乡镇负责人,对35千伏埭东线下方的违章超高机器进行拆除处理,避免其影响线路正常运行。

自收到台风预警信息以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人员密切联系政府部门,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和台风移动路径、强度变化等情况,并安排人员从每日清晨5点到晚上10点轮班开展远程监控值班工作,时刻关注台风来临期间供电设备实时状况,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响应、及时解决。

此外,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还采用无人机机巢网格化自主巡检运维模式,建成覆盖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无人机灾后应急航线,为后续与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应急救援提供精准数字化支撑,提升防汛救灾作业效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