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老中青“接力跑”成就“王牌班组”

2023-08-09 17: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输电带电作业班是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的“王牌班组”,他们常年穿梭在高山峻岭中,攀爬在电力铁塔上,行走在高压电线间,守护着莆田地区电网的正常运行,让电流变暖流,奔向千家万户。

据介绍,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成立于1987年,负责莆田地区2300多公里输电线路及74座变电站的带电消缺工作,和近100公里高压电缆及两条海底电缆的运维检修工作。输电带电作业班现有成员7人,其中技师及以上6人,工程师及以上4人,班组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福建省工人先锋号、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年度示范班组、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

输电带电作业班作业前开展班前会 柳烨/摄

“宝藏”老师傅的宝贝工器具

“这些工器具可都是我工作近四十年攒下的,有些是自己研发的,哪也买不着,可宝贝了。”日前,在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实训基地,输电带电作业班老师傅吴健仁向青年员工介绍自己收藏多年的宝贝——直线双杆带电更换绝缘子专用工具。

“师傅,我们不是有通用的带电作业工器具吗,为什么还要研发专用工具呢?”班组的“萌新”潘帅忍不住提出疑问。

吴健仁一边擦拭着手里的工器具,一边语重心长地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器具就像士兵手中的武器,没有称手的装备,怎能打胜仗?”

吴健仁向青年员工传授技能 潘帅/摄

带电作业安全风险高、操作难度大、工作要求严格,改进研发专用的工器具不仅可以保障作业人员的安全,还可以减少等电位作业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工器具是吴健仁的宝贝,有着40年工作经验的他是班组的“宝藏”。虽已近花甲,但他依然对工作充满热情,经常到现场指导作业人员。只要有他在,大家的底气也更足。

对待徒弟,吴健仁总是倾囊相授。一有空,他就为新员工解惑答疑,细心讲解各类工器具的相关知识,指导、培训新员工,帮助改进作业工具。他总说:“师傅多费一点心、多流一点汗,学生就能多学一点本领、减少一分危险。”

在他的指导下,输电带电作业班拥有3位双高型技能人才,走出了2位莆田市“金牌工人”,青年们在各级省市竞赛中也屡创佳绩。

宝贵的技能传给宝贝“萌新”

盛夏三伏,烈日高悬。7月15日,在110千伏埭山线28号铁塔上,输电带电作业班班长林晴阳头顶烈日,身穿屏蔽服,熟练又小心地对线路发热线夹进行紧固,加装自制研发的引流线装置进行分流,为线路“降温”,其熟练的身手令塔下方的青年员工赞叹不已。

当操作结束,林晴阳下塔脱去早已湿透的屏蔽服,等候在旁的青年员工递上一瓶水,由衷感叹道:“班长,你真厉害!”

“这都是在一遍又一遍的练习中、一次又一次的实战中磨炼出来的,光靠看可是学不来。”林晴阳仰头喝下一大口水,长舒了一口气,看着朝气的几张面孔鼓励道:“相信你们以后也可以做到。”

林晴阳开展带电作业 柳烨/摄

稍作休整,林晴阳又拿起测温仪复查刚才发热的部位,为临近线路设备测温。确认一切正常后,他就开始给青年员工讲解作业流程、梳理操作注意事项。

“你们可都是班组的宝贝,班组的未来要靠你们。大家要勤学苦练,把我们班组的‘看家本领’学到手,传下去。”林晴阳说。班组的青年们从不娇气,能主动抓住学习机会,虚心向老师傅请教知识,在消缺现场了解安全规范、作业要点,在训练基地磨炼自主实施能力。

一代有一代的使命担当。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老中青”三代以担当坚守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在岗位上进行着初心接力,核心业务技能掌握得越来越娴熟,班组Ⅰ类关键业务自主实施能力覆盖率和类型覆盖率均达到100%,在上年度全业务核心班组年终评价中被评定为优秀,成为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当之无愧的“王牌班组”。(黄徐旻 陈娜丽 潘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