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三个“抓住” 全力推进输电专业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

2023-10-18 20: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针对8条分布在山区的220千伏线路,自主安装分布式故障定位监测及隐患预警一体化装置,进一步增强设备本质安全,锤炼输电专业全业务核心班组能力。

据介绍,为加快推进输电专业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围绕国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以打造一支“什么都能干、什么都会干、什么都干得好”的全能班组为目标,通过抓住现场、抓住技术、抓住人才,在核心业务自主实施、智能运检、赋能创效等方面持续发力,一线员工劳动技能水平得到充分提高,新时代“立体巡检+集中监控”的高技能和复合型人才队伍正逐渐养成。

“抓住现场”,直面急难险重

生产现场就是最好的“练兵场”。今年以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深入推进输电专业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聚焦作业现场,遵循“以战代练”“以练促学”的原则,加快核心业务回收,提高一线员工技能技术水平。

为保障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可靠供应,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提前谋划、提前部署,针对线路设备运行情况,结合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要求和业务覆盖情况,就存在绝缘子串老化、防雷能力薄弱等安全隐患的线路,重点推进6个技改大修项目的实施,全力抓好现场作业安全管控,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流程进行施工,做好人员、物资等要素保障。

同时,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秉承“一停多用”原则打造高效检修模式,同步开展线路综合检修,通过“人工巡视+自主巡检”,“拉网式”排查设备本体、附属设施及周边环境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保证设备不“带病”运行。

今年8月,受第五号超强台风“杜苏芮”影响,位于莆田市仙游县的500千伏莆顶Ⅰ、Ⅱ路35号塔发生倒塔。台风过后,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输电专业人员全程参与500千伏线路抢修工程验收工作。经过现场抢修施工人员连续17天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抢修工程比预计时间节点提前3天结束,线路实现“零缺陷”投产,及时恢复正常电力供应。之后,该公司全面评估台风后500千伏莆顶Ⅰ、Ⅱ路的设备状态,并根据评估结果,首次自主组织莆田巡检站开展500千伏莆顶Ⅰ、Ⅱ路综合检修。通过本次检修,累计消除线路缺陷61处,更换6基24串老旧绝缘子,有效提高线路整体健康运行水平。

“抓住技术”,深挖数据潜力

数字化手段的应用是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为确保莆田地区主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将远程监控和无人机有机结合,充分遵循“集中监控+立体巡检”运维思路,构建“天、空、地”三位一体的综合运维体系,集约管理莆田地区线路运行情况。

在“天”方面,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利用气象卫星自动监测起火点,同时通过智能算法自主预估山火蔓延趋势、影响范围,评估起火点周边线路运行风险,进一步支撑现场调度处置。在“空”方面,该公司利用无人机自主巡检和三维建模技术,及时发现设备本质安全问题与高压线路通道内超高树木等各类隐患点,作为依据供人员及时处置。在“地”方面,该公司通过远程在线视频,对设备开展不间断轮巡,实现输电线路设备状态全面感知,实时掌控线路运行状况及通道安全隐患,并通过全景平台下达工单,数字驱动一线班组运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据统计,今年以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通过“天、空、地”三位一体的综合运维体系,有效制止1300余起外破隐患、500余起山火烟雾隐患,保障了可靠电力供应。

此外,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也大力发挥无人机机巢网格化自主巡检运维优势,对巡视范围内所有供电设备进行自主巡检,实时掌握设备本质情况,同时建成覆盖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无人机灾后应急航线,为后续应急救援提供精准数字化支撑。同时,该公司也在探索政企联合工作机制建设,发挥城区机巢地理优势,主动担当社会责任,逐步筹备与公安、消防、水务等政府职能部门合作,拓宽机巢应用场景,助力城市不断向上、向好建设,构建城市发展“一张图”。

“抓住人才”,加强青工建设

深化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保障各项工艺技术不出现断层,青年人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都十分重视人才培养,高效利用部门“老、中、青”三代人才梯队,依托“传帮带”“党员一带二”等载体,柔性成立“技能骨干+青年员工”的作业小组,多维度、多层次、多方面开展理论知识学习与技能实操比武,建章立制人才评价标准,磨炼班组成员技能水平,全方面提升班组队伍整体能力。

根据实际培训需求,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先后在秀屿区忠门镇搭建输电线路实训基地,包含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三种电压等级以及直线塔、耐张塔两种杆塔类型的模拟线路。同时,在生产检修基地搭建无人机实训场,包含基础训练、进阶练习、实际作业等多个应用场景,并依托输电线路实训基地、无人机实训场,正积极筹备1项输电线路核心业务技能竞赛,成功举办2次无人机技能竞赛。

今年年初,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成立一支以竞赛选手为“核心”、检修骨干为“中坚”、青年员工为“主体”的8人输电专业集训团队,精心制定清单化、渐进式的输电专业“竞赛种子”选手培训方案。同时组建以福建省劳模、全国技术能手吴健仁师傅为核心的劳模教师团队,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不断提升“竞赛种子”选手技能水平。该团队以福建省第十八届“新福建·电网杯”输电带电作业技能竞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学促长,加速集训选手成长成才。

下阶段,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将继续扎实开展各项核心业务自主实施,深化业务流程线上流转与数字化,推动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迈向新高度,建设好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潘帅 朱清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